特色小镇发展产业要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央视网评论员彭俊

  惠山区是无锡的工业强区,327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万余家工业企业,但很多企业规模偏小,实力偏弱。产业要发展最缺的是技术,关键是创新。围绕当地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惠山区有针对性地引入一批具有学科优势的高校院所共建研究院,把院士、教授请到企业“家门口”。从2012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六大产业研究院先后落户惠山区。得益于“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惠山区2016年工业投入增长16.2%,实体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无锡惠山区“一镇一院一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为特色小镇做强产业特色提供有益的借鉴模式。特色小镇经济功能是第一位的,小镇的特色经济靠的是属于自己特色的产业作为支撑,形成特色经济,通过不断“造血”推动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下去。而创新是特色小镇产业发展的“牛鼻子”。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的关键在人才,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才是第一位的资源。为吸引研究院落户,惠山区在政策和要素配置上给予最大限度优惠,通过机制创新来配合产业科技创新。要着力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差别化科技评价制度,充分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优化创新组织体系。惠山区把高校院所请到了企业“家门口”,成立的产业研究院则由高校院所控股,完全实行市场化运行。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网络,推进科教融合发展,促进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市场化的方式深度参与到特色小镇的产业创新之中去,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为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夯基垒台。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