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问你,这样的“深夜食堂”你去吗?

央视网评论员张筱宇

  深夜,在人来人往的闹市街角矗立着一家通宵营业的日式居酒屋,店老板是一位喜欢穿着和服的中年男人,店里只提供大锅菜这一种简单餐食,当然,客人有喜欢吃的食物他会做就会给做,像日式厚蛋烧、章鱼小香肠、鱼松拌饭……

1

  如果附近的人半夜感觉饿了,也可以到这家居酒屋点一碗桶装泡面,你没看错,不是兰州拉面、馄饨或蛋炒饭。

6

  假如,在你家附近,正巧有这样的“深夜食堂”,你会去吗?

  可能你会说,为何提出这个假设?谁想在半夜吃这些食物!如果想吃泡面,还要出门吃?等等疑问。毕竟在中国,居酒屋属于新潮、年轻化、中高端的消费场所。而去居酒屋里吃宵夜也确实匪夷所思。言归正传,为什么开头便提居酒屋,是因这几天中国版《深夜食堂》遭遇了网友群嘲,而贯穿该剧的就是这家日式居酒屋,男主就是那位爱做日式料理的店老板。这部剧本想以美食为媒,讲述暖心故事,但众网友却表示实在是喝不下这碗“泡面汤”。截至发稿,《深夜食堂》中文版的豆瓣评分仅有2.4,超过5万的评分者中有90%的人给出一星的分数。

2

中国版豆瓣评分

  其实,《深夜食堂》改编自同名日剧,在翻拍前,中国版《深夜食堂》被网友们寄予了很多期待,毕竟中国不缺美食,更不缺故事。

5

  但播出后,为何会瞬间崩塌?有网友说,这叫“没考虑我国国情”。归其原因,主要有这几点:第一,布景人设完全照搬,居酒屋式的小餐馆布景与日版《深夜食堂》几乎一模一样,甚至主角黄磊的着装也跟日版主角小林薰的着装几乎一模一样,对日本的照搬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剧情人设完全照搬只是换了几个演员,翻拍还有什么意义?第二,植入广告多到无孔不入,这对本来就苍白生硬的情节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厨房墙上挂着三条没开封的保鲜膜和两盒泡面,贴着一张汤圆广告,处处是广告主的良苦用心,忍无可忍的网友只能崩溃逃窜:“你们为什么要在广告片里植入剧情?!”第三,尴尬的演技,剧中的演员刻意模仿原版,却完全没有其神韵。什么好贱组合、泡面三姐妹、龙哥,演技都极为浮夸。第四,也是让无数吃货心塞的,就是奇怪菜式,小香肠要切成章鱼样子,蛋要煎成厚蛋烧,桶装面煮好再装盘,中华八大菜系在这里是白瞎了。

  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世间万物,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每个人在心里都有一座“食堂”,它深埋内心,在生活的重压下,唯有用吃能治愈一切,“没有什么事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就两顿”。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日本漫画和日剧《深夜食堂》之所以风靡日本,其精髓在于这部剧中无论是美食还是故事,无论是情感伦理还是人设,都与当下日本文化现实紧密关联。现实主义题材让日本国民在作品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舌尖上的中国》总编导陈晓卿曾评价该剧,最平凡的食物里,永远能品味到最不平凡的百味人生。两国饮食体系风俗习惯文化背景差别巨大,照搬照抄自然水土不服。

  那接地气的中国版《深夜食堂》,该是什么样?网友们说,是夏天的路边摊大排档,啤酒螺蛳烤生蚝,冬天破旧小楼里的涮羊肉老火锅,脚下全是积累多年的油腻污垢,前一桌人留下的纸团串签食物碎屑,酒食热气混杂……这也许才是中国最真实的深夜食堂场景吧。

  这部中国版《深夜食堂》输了口碑、输了收视率、输了豆瓣评分,唯独没输的只有话题度,而话题的热度却是被骂起来的。笔者想说,《深夜食堂》由版权作品改编,聚集了大半个娱乐圈的明星出演,只注重大制作、“大IP”,却没有加入中国味的“食材”,只会沦为劣质影视作品被嫌弃、驱逐。换言之,真正打动人的,不是作品形式,而是其灵魂所在。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