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天价”志愿填报咨询能“算出”完美未来?

国内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5日 1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高考刚刚过去一周,考生和家长又为填报志愿忙碌起来。如何在短时间内筛选有效高校和专业,一些报考辅助机构和填报志愿APP成了家长的“救命稻草”。有记者从几家服务机构了解到,一对一辅导便宜的1万多,贵的高达4万元,但“天价”也挡不住家长的热情。与此同时,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APP也上线,鱼龙混杂、价格不等。

1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市场的兴起,线下志愿填报服务机构遍地开花,线上平台纷纷抢占市场,借助大数据、“专家”咨询、人工智能等手段,多款高考填报志愿产品进入市场……都表明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即使是动辄上万的高收费,也抵挡不住家长们花钱“买心安”“买未来”的脚步。

  对此有专家提醒,家长需先掌握一定知识,在选择服务和机构时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即便有专家提醒,但还是有很多家长对选中的一些学校和专业,能否稳妥录取一头雾水,认为“术业有专攻”,宁愿花钱随便找个“专家”,也比自己“盲目看半天”强。据报道,在鱼龙混杂的众多APP中,用户体验也是参差不齐。在一款名为“科学高考志愿”APP中,多名家长反映支付后不显示,“冲了两次198元没有反映,感觉被坑了”“钱充进去就没影儿了”,对此,该APP虽然解释因系统问题,但也从侧面反映了家长盲目乱投医。

  的确,计算机可以进行大量数据整理和计算。但作为共性平台,难以解决个性化的问题,比如各个高校的录取规则千差万别,每个考生的志向、兴趣、特长更是千差万别,这些差别值得细细琢磨,此外“数据一般通过购买的方式获得”,其真实性和可靠性值得商榷。一方面,大数据提供了全面、大量的数据材料,“专家”提供了流程指导和成功借鉴,为填报志愿打开了快捷方式。但无论是靠数据还是靠“专家”,都有其局限性;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行业的专门培训和资格认证,不免存在“培训一年、咨询一月”的“临时”专家,挂着丰富经验、成功人士等头衔的“冒牌”专家,连自己的人生都难以规划,何谈帮考生做关于“未来”的规划?

  所以,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大学及专业规划,并选择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时,还需认真分辨,切勿过分依赖。志愿填报咨询机构不能只强调高收费,更需提供高质量服务,相关部门要对其进行资格审核,严格把关,以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