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票翻墙看老虎的游客又来了 规则何时被敬畏?

央视网评论员刘雅虹

  继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之后,长沙再现游客逃票翻墙入园事件,所幸被园方及时拦截并处置。近日,来自湘潭岳塘区的曹姓三兄妹,从长沙生态动物园科普区的山林中翻过围墙后,进入到车行区孟加拉虎园的围墙外,不顾墙上“内有猛兽,严禁翻越,后果自负”“内有电网”等警示牌警告,正准备寻机翻越4.4米高并带有电网的围墙时,被值守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

  事情在网上曝出后,有围观的吃瓜群众戏言:猛兽区的老虎终于逃过一劫,保住性命了!也有网民发出质问:血的教训一再发生,为什么还是有人无视规则?

  排队时插队、禁烟处吸烟、随处吐痰、乱扔垃圾、不走人行横道、开车时随意打远光灯……这个世界似乎总有人在挑战规则。纠其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这些行为一般不会引起严重后果;二是于人不便,但于已方便。而且,很多人会为自己的行为找出各种理直气壮的理由:我有急事所以我插队、没有吸烟室所以我就只能在公众场所抽烟、垃圾筒太少只能将垃圾扔地上、人行道不方便所以我就近翻护栏……于是习惯使然,个人利益为大,逃次票爬爬墙进个公园又算得了什么?所以,当雅戈尔动物园逃票男子被咬死之后,其亲戚宣称“园方管理有漏洞,不应该让人翻入里面”的态度就可想而知了。针对很多网友为被击毙的老虎喊冤、对死者义愤填膺的口诛笔伐,有人甚至发出这样的抗议:不就是逃个票吗?死者逃票就该死吗?

  殷鉴不远。破坏规则的人,并不是次次都幸运。比如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区内无视提示冒然下车的一家人,比如雅戈尔动物园内为省门票而丧命的男子。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既然他不遵守人类的规则,那他只好遵守自然界的法则了。你弱你有理?对不起,老虎表示不懂。

  破坏规则的人,也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因为,那些看似并没有引起严重社会后果的插队、吸烟、吐痰等行为,其背后往往有更多守规则的人在为破坏规则者买单。正是因为敬畏规则、遵守规则的人们一次次地成为受害者,一次次忍气吞声,怨气一点点积累,破坏规则的人却肆无忌惮,所以才会有了北京大哥向逆行骑车人发出“没素质别来北京”的怒吼,才会有上海阿姨挺身而出、怒怼男子多次吐痰于地铁车厢的义举。

  破坏规则的人,正在侵蚀着城市的文明,摧毁着社会的秩序,冲击着道德的底线。规则面前没有大小。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不对小恶加以有效限制,今天的小恶伴随着人类的私欲一点点膨胀,也许会成为明天的大恶。

  让遵守规则者受益,让破坏规则者担责,这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除了舆论谴责,还应该加强相关制度和法律上的惩戒,在道德和法律双重制约下,才可能有效扼制漠视并破坏规则的行为,重筑社会的诚信体系。比如,可以借鉴国家旅游局建立不文明游客黑名单的形式,将逃票者记入名册,将其行为公诸于众并警醒世人;再者,可以加大处罚力度,让触犯规则者付出加倍代价。比如在英国,有一名男子乘坐通勤火车五年来从未支付过完整车费,被发现后他失去了工作。在美国,逃票者一旦被查出,他的指纹将被录入联邦调查局总部的数据库中,今后,这个人再办理贷款、上保险将会相当困难。占小便宜将吃大亏,重者将荣誉扫地或饭碗不保,凭这一点,也许可以警示那些心存侥幸、总是蔑视并破坏规则的人。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