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在人才强国的路上砥砺前行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如期而至。今年的高考与往年又有些不同,因浙江、上海两地的高考改革试点,两地成为全国高考改革风向标,今年也被外界称为“新高考元年”。

  自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到今年已进行了40次高考。高考命题、招生制度一直在不断调整、优化。自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以来,2014年“拿图纸、出方案”,制订了高考内容改革规划和分省命题省份使用全国卷的调整方案;2015年“打基础、抓施工”,顺利实现7个省份使用全国卷I的平稳过渡;2016年“调布局、克难点”,平稳完成命题格局调整,全国26个省份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2017年是“全面推进”之年,剑指“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高考改革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这体现了顶层清晰的改革思路。

  此次高考改革探索“两依据、一参考”(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鼓励学生个性需求、高校多元选拔,同时保证制度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对一考定终身、唯分数论等问题不等、不推、不绕,敢涉险滩,敢趟深水区。

  从表面看,“新高考”是上海、浙江两地先行先试。然而,高考改革绝不仅仅是两地的事,改革大潮很快会席卷全国。高考评价体系的革新,为素质教育的真正落地打开一扇“迎接朝阳”的窗。摒弃“分分计较”是本次高考改革的一大亮点,过去“唯分是从”,现在“多元评价”,为“不拘一格选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高考改革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原本初衷美好的高考加分、保送生政策,因一些弄虚作假、徇私舞弊问题被“收紧”。这就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堵住暗箱操作的漏洞。当前,改革春潮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考制度必将在不断的改变中越来越合理,并倒逼整个教育模式、教育理念的进步。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