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的便利绝非让你“车筐遛娃”

央视网评论员杨沫

  让孩子坐在车筐里,这是街头流行的一道遛娃新“风景”。

  共享单车,低碳、廉价、即走即停的便利让很多人爱上了这种绿色出行。上下班的争分夺秒,逛超市、菜场的短途代步,慢行欣赏城市沿途风景等,共享单车算是将“物尽其用”发挥到位。然而这还不够,最近“车筐里坐个娃娃”掀起了新一轮的骑行样式。

111 

  天啊,也不怕孩子掉下来!相信这是我们见到后的第一反应。再细想,车筐能承受孩子之重吗?车转弯孩子会倾斜出来吗?紧急刹车孩子被甩出去怎么办?……种种突发意外的画面瞬间闪现在脑海里。作为旁人都有心头一惊的忧虑,为何家长却如此大意?也许他认为这种担忧是小题大做,也许他很自信,不幸不会落在他头上。

  然而,事事就怕万一。虽然目前还没有关于车筐载人导致事故的悲剧出现,但是我们心头安全的弦不能松掉,毕竟隐患处处存在。我们能想到的是单车是共享的,每辆的使用频率都比较高,很多人在骑行前都没有检查单车螺丝是否有松动,零件是否有缺失的习惯。几款常用的共享单车配备的车筐是长40厘米、宽和深约20厘米的铁篮子,且只用2至4个螺丝固定住,如果车筐起主要作用的这几个螺丝脱落或是松动,里面再坐个孩子,危险系数可想而知。另外,经常骑单车的人都很清楚,车在骑行过程中如果前筐放上重物,车子的灵活掌控度就会立马大打折扣,个人的平衡感、对路况的判断以及应急反应处理,也都会受到影响。这时再遇上转弯或者躲避机动车,孩子就很容易被甩出去。

  据北京晨报记者向较为常见的两款带有车筐的共享单车公司“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了解,车辆所配车筐载重均为20斤左右。而且,两家公司也表示,虽然公司为每位用户投保,但如果在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出现事故,将可能无法享受保险。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里也明确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儿童,但不得载12岁以上的人员;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很明显,“规定”里提到的固定座椅应该指的是儿童安全座椅,绝非是共享单车的前车筐。

  目前我国安全座椅的普及率并不高,很多家长不关注也不重视安全座椅对孩子的重要性。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也曾统计分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降低70%的交通事故死亡率。

  对于满足短距离的出行需求,共享单车可谓意义重大。但这提供便利的初衷肯定不是让父母车筐里载娃。简简单单的安全常识,别等到真有事故发生了才唤起你的重视。你是很厉害,因为你能将生命大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但你也一点都不厉害,因为你的轻心让你根本无法预知未来的意外。

  我们常说“熊孩子”会有人管,但是“熊家长”呢?谁来治?孩子幼小不知,作为大人就能掉以轻心?别图省事就随大众,别去轻易打破事物的规则,充当悲剧的“体验者”,毕竟任何“万一”都有机率落到抱有侥幸心理的“你”头上。既然有法可依,就要规矩出行,做到这样“平安”才会伴你身旁。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