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尿裤甲醛超标?标准缺失还是道德缺失?

央视网评论员刘雅虹

  刚刚过去的这个儿童节,有一件事让很多家长心有余悸。

  节日来临前夕,各大商场及电商平台都做足了各种儿童用品节日促销的宣传。就在很多家长欢欢喜喜准备给孩子过节血拼的时候,媒体突然曝出部分纸尿裤甲醛超标的消息,据称: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测试34件纸尿裤样品,11件甲醛含量超标,其中赫然出现了小鹿叮叮、妈咪宝贝、贝亲、好孩子等多款国内知名品牌的产品,消息一出,不少家长心生忧虑甚至怒火攻心,不少家长愤怒地表示,如果事情属实,势必维权到底。

  先来看看事情的来龙去脉:5月31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婴幼儿纸尿裤比较试验报告》,报告称:比较试验的34组样品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参照消费者意见设定的纸尿裤透气性、甲醛含量、吸水倍率等非国家标准的测试指标方面差距较大,个别品牌线上线下同款商品质量不一。报告中明确指出:婴幼儿纸尿裤与婴幼儿身体密切接触,其甲醛含量会对婴幼儿身体造成影响。在甲醛含量试验中,标称品牌为“小鹿叮叮、雪兰朵、爹地宝贝、可爱宝贝、适宝康”等11组样品测出甲醛,且含量均高于20mg/kg(婴幼儿纺织品A类要求≤20mg/kg)。标称样品名称“小鹿叮叮超薄纸尿裤、雪兰朵轻柔纯棉婴儿纸尿裤” 2组样品甲醛含量检测结果达到40mg/kg,是测试结果中甲醛含量最高的样品。报告发布后,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并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众多母婴群内纷纷转载了相关新闻,一些愤怒的妈妈甚至联名声讨并要求相关商家退货。

  然而戏剧的是,事情很快出现了反转。6月2日中午,天津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天津市消协)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发出声明称,比较试验报告、新闻稿件等文件中从未有“甲醛含量超标”的表述或含义。“部分纸尿裤甲醛含量超标”信息的表述系个别媒体自行表述,与天津市消协没有任何关系。

  更有意思的是,2日晚些时间,沉默了数天的@小鹿叮叮纸尿裤官方微博立即转发了该说明,并发布消息称:公司目前已经拿到“国家纺织及皮革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报告,未检出甲醛。而此次天津市消协纸尿裤比较试验委托的机构则为“天津市纺织纤维检验所”。经查证,这两家机构都是国家正规检验机构。

  同样一批受检纸尿裤,送检不同的正规机构检测,为何结果大相径庭?

  众所周知,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在纺织品检验中,甲醛含量是有害物质的主要考核指标之一,是一项重要的安全指标。但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的纸尿裤国标GB T 28004-2011《纸尿裤(片、垫)》标准并未对甲醛、可迁移性荧光物质等有害物质作出限定要求。而此次天津市消协开展的婴幼儿纸尿裤使用情况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最希望检验的婴幼儿纸尿裤指标中排位第二的就是有害物质,占比达19.11%。因此,天津市消协此次测试是参照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中对甲醛含量测试的方法进行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明确规定,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甲醛含量≤20mg/kg。

  而在小鹿叮叮官方微博出具的检验报告图中,可以看到其检测依据是GB 18401-2010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其检测标准值也限定为低于≤20mg/kg。也就是说,虽然双方检测依据不同,但甲醛的标准限定值都是一样的,但却得出了不同的结果:一个是40mg/kg,一个是未检测出甲醛。

  事情追踪至此,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就目前网上的舆情来看,有人质疑检测机构和商家联手存在暗箱行为,有人扼腕叹息国货应自强,更有人痛斥某些品牌商家道德沦丧“连孩子也敢毒害”……而这一纠纷乱象,却折射出纸尿裤这一行业质量检测标准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方面,目前的GB T 28004-2011《纸尿裤(片、垫)》标准制定于2011年,原有的指标体系过于陈旧,而近几年纸尿裤材质和工艺不断出新,检测标准滞后已是不争的事实,国标有待完善;另一方面,消费者才是产品最终使用者,在产品质量上是最有发言权的,检测指标应根据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进行细化调整;最后,在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出现争议时,相关检测机构应替消费者把关,做产品质量的“守护神”,坚守中立、客观、权威、公正原则,这样才不会被舆论左右被道德绑架。

  让人略感微妙的是,天津市消协虽然作出了解释说明,称并未“引导消费者认为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但也没有否认此次检验的各项检测结果,在其网站上仍然可以查阅到关于此次检验的明确数据。而相关商家出具的证明自己产品无甲醛的检测报告是否能让消费者信服呢?结果不得而知。我们相信,这些被曝光的纸尿裤的使用者们——那些心急如焚的妈妈们,都在期待着权威部门的介入和判定,让不法商家无处遁形,也让这场纸尿裤甲醛超标之争早日揭开真相,落下帷幕。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