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李克强访欧盟,推进中欧关系再上新台阶

特约评论员宋黎磊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欧期间,将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此访是今年中欧高层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中欧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推动新形势下中国同欧盟机构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是推动区域一体化、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因素。自1975年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从建设性伙伴关系、全面伙伴关系持续深化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也已经构建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机制。在年度领导人战略峰会的架构下,双方通过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三大机制推进了中欧关系总体稳定发展,增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

  2013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之际,中欧领导人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2014年4月中方发布《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这是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第二个十年的重要时刻,中国政府制订第二份对欧盟政策文件。中方致力于同欧盟及其成员国一道,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中欧关系的全球影响力。从欧盟方面看,欧盟委员会于2016年6月22日发布《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该文件表明,欧盟清楚地认识到此时欧盟更加需要中国,并再次重申了对华接触的原则。

  在中欧和平伙伴关系的构建方面,中国与欧盟始终是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反对“单边主义”行为。中国与欧盟同样注重在全球和地区层面推进安全治理,积极在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问题等方面展开合作。

  双方虽然在市场经济地位等传统领域仍存在分歧,但中欧经贸合作目前已经进入宽领域、多层次阶段。从横向看,中欧合作不断拓展,在新能源合作、互联网、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等新兴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双方的对话及合作平台的建设达到70多个;从纵向看,中欧贸易实现了升级换代,从货物贸易稳步向中高端技术合作、服务业合作以及投资合作发展。

  在中欧改革伙伴关系的构建方面,与美国的“单边主义”全球治理观不同,欧洲在世界格局多极化方面与中国存在共识。但是当前国际社会逆全球化势力以及“美国优先”的理念对于中欧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造成了挑战。鉴于诸多欧洲一体化内部与外部的治理性难题,未来欧洲政治与社会的民粹化将会延续。这些内外因素叠加为中国与欧洲在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增加了不确定性。

  在中欧文明伙伴关系的构建方面,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将其落实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中。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方指出,中欧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是推动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将继续推动中欧开展各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通过互联互通将东西方两大文明更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不同文明和而不同、多元一体、互鉴互学、共同繁荣的典范。

  概言之,中国方案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根据欧盟组织的特点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因地制宜,实施多样灵活的措施,团结支持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力量。地区和国别合作框架和倡议之间沟通协调能够为推进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带来合作机遇。这些框架和倡议,包括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中国和北欧“5+1”合作、中欧海陆快线等。

  中国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团结、稳定和繁荣的欧盟。中国将继续打造与欧盟建立的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相信只要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精神,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并解决分歧,中欧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李克强总理此访也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和重要成果。(作者宋黎磊是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