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得漂亮!文化部严厉整治网络直播乱象

央视网评论员陈千里

2016年是直播行业火速发展的一年截至去年底,全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量的47.1%,全国100万网红中超过35%集中在直播平台。

爆红直播已成为色情、暴力的重灾区

然而令人忧心的是,直播行业高占有率、高用户数的背后色情、低俗、暴力、谣言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猖獗“狂欢”占卦、算命等涉及封建迷信的直播间大量存在。直播火化、飙车、群殴等三俗行为,以及观众与直播主播之间带有色情意味的亲密互动,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催生众多大大小小的直播平台。

文化部为净化网络直播放“大招”

5月24日文化部通报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这次集中执法检查,以淫秽色情低俗、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赌博暴力、封建迷信等禁止内容为重点,针对近期网络表演市场内容违规行为多发的问题,严管严查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清理整治,给违法违规的直播行为一次大快人心的迎头痛击。

谁是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祸源

“为给女主播送礼物,小伙省吃俭用连偷10多家餐馆”、“两周偷两万,只为给女主播刷礼物”、“两个土豪起冲突,一晚骂了八万块”......这些耸人听闻的新闻事件皆由网络直播“引起”,但寻求互动、花钱买优越感、消遣时间、发泄情绪,这些情况不只在网络直播中存在。从“沉迷网络”到“游戏成瘾”,再到今天的直播乱象,问题的根源不只是一波又一波的新生事物夺人眼球、引人入迷,而是不良的社会风气在不断催生新的“妖怪”。

严管严查只是净化网络直播的“第一步”

让人欣慰的是,“直播+教育”的模式同样在崛起,各种在线教育直播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位老教授会每晚在直播间准时“开课”,内容涉及大学高数、考研数学等。在他的直播房间中有8段回放视频,最高的播放数为1.9万次。可见,网络直播的健康发展追根究底离不开受众的转变。带动“偷窥者”、“猎奇者”产生积极健康的转变,从而注重学习知识技能、提高个人修养的需求,网络直播“脱俗向雅”才有了最大的源动力。减少直播内容违规,首要举措莫过于依法严控,但严管严查只是净化网络直播的“第一步”。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