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植入多元文化因子的传统节日——端午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有着厚重的文化基因,也形成了属于我们本民族特色的文化传统。尤其是传统节日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节日的仪式感也体现了一个民族文化之于后人的影响。古诗词信手拈来的“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自然讲得是春节的隆重,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则是要体现月圆人团圆的家国情怀。再有就是“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展现了元宵节的盛况等等,诸如此类的节日,无不浸润着我们的民族特色,打上了深深的民族传统文化烙印。

  记得小时候所有和吃有关的节日我都喜欢,对时令美食的垂涎只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是喜欢那种郑重其事的文化氛围。而在所有的节日里,让我尤其垂青的是端午节。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它还让我觉得有着比其他节日更加丰富的意涵。各种不同版本的传说让这个主题日内容更加多元;各种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又增加了人们的参与感;另外佐以节日庆祝必不可少的美食,最终以吃的形式升华了主题,定格了意义,则又是多么的让人愉悦啊!

    端午节,在我的家乡,有着丰富的内涵,大家除了包粽子、做凉糕,还有就是采艾草,用五色彩纸编符。每当这样的节日,巧手的媳妇和姑娘用各种丝绸缎面和五色丝线绣荷包、缝簇簇,里面再配上调好了的五谷香料用细细的针脚做出各色的簇簇佩戴在衣襟上,而每个佩戴的人都在心里暗暗比较,看谁的更漂亮,更精致。在端午节当天早晨,还有一项有意义的活动,就是女孩子们一定要用浸泡了艾草的水洗脸,说是“用了艾,有人爱”。另外人们也会在衣服上,门框上都插上符蒿和挂上艾草,以期达到祈福、爱情和避祸。色彩鲜艳,喜庆的节日气氛被这一系列的活动给渲染和烘托了出来。其实,这些寓意吉祥的活动从现代医学养生的角度来看,还有治病和驱除蚊虫叮咬的功用,它们的里面往往还蕴含着许多科学道理,并不代表着愚昧和落后。

  现在远离故乡已多年,许多儿时的记忆也渐忘,又到端午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令我不禁想起了童年,想起了家乡,想起了妈妈粽叶青青,大枣香甜的糯软粽子;想起了夕阳下,等待牧归的羊倌带回大把艾草的女孩子;想起了那挂在胸前,寓意美好的大花簇簇;想起了大门上贴着的五彩大符和挂着的彩绣大公鸡;想起了记忆中那些曾经熟悉而今已影像模糊的人……岁月不是无情,只是风干了记忆。

  传统的节日,作为古人留给我们的一笔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意义和价值也许正是通过这些具有仪式感的日子,凝聚家国情怀,串联美好岁月,沉淀文化因子,传承民族精神。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