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柯洁输赢都无关悲情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截至5月25日,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与目前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的三番棋比赛两局战罢。AlphaGo连胜两局,第三局将在5月27日举行。AlphaGo升级为Master后,挟“打遍天下无敌手”之威,使人机博弈的前景不难揣测。那么这样的围棋比赛意义何在?

  以大赛为契机,使人们对人工智能增进了了解和认识

  人工智能尽管不同程度地在融入我们的生活,但人们对其了解还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人工智能的AlphaGo显然不是为围棋而发明的,但是它以自己超强的能力在挑战着人类的各个领域,尤其在围棋这种高智商领域的赛事,则足以佐证人工智能的强大功能。一直以来,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停留在认为它只能模仿而不能学习与创新。而AlphaGo的出现,则无疑改变了我们之前的认识,并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人脑化”的前景。AlphaGo之所以强大,就在于解决了决策与数据的融合。对于举办这样的比赛,有关方面也解释说,这次人机大战是想要知道像柯洁这样的世界第一高手是否能找出AlphaGo身上的弱点。去年李世石在第4局中用他的绝顶创造力发现了AlphaGo一个弱点并赢下了这一局,虽然事后证明李世石这一手本身并不成立,但能逼出AlphaGo失误就是最大的成功。因此这一次也是要让柯洁来找一找新版AlphaGo的漏洞。事实上,我们也更希望借助这样顶级的赛事,去更好地了解和感受一下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态势。

  人工智能的发展带给人类未来生存状态的思考

  正如人们发明了武器,武器本身没有错,利用武器从事非正义的战争就会对人类生存造成危害。科技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的先进,也不过是人类所利用的工具。AlphaGo的颠覆意义在于,在象征人类智慧最高境界的围棋项目上获得了胜利,在其他领域也会全方位实现突破,并成为新的替代,比如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客服等,还比如从疾病到气候,在海量而复杂的信息面前,人脑无法解决的问题,人工智能已成为最好的潜在方式。然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如果大家看过美国科幻影片《西部世界》,就会不得不为该片所演绎的人与机器人的互猎游戏而忧心忡忡。该片以“人工智能获得自主意识”和“未来世界的罪孽”作为故事的主线。剧情围绕智能后台监控失灵后,人们失去了对机器人的控制,充满反抗意识的机器人便会崛起反抗,而游乐园的人类则成为机器人攻击的目标,于是一场充满血腥的人机大战便拉开了帷幕……这个故事让我们深思,人工智能一旦失控,对人类而言,将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前几天网络病毒“勒索”、“想哭”的余波带给人们的警示,以及未来关于伦理与规则、秩序与安全,都将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克隆技术有不用于人的约定,核技术有“不扩散条约”,一纸承诺能否抵住人性蜕变,这是棋局,亦是迷局。人机对弈还有侥幸之心,人类安危却容不得弹性十足。影片是虚构的,但人类的思考是真实的,当人工智能成为了一柄双刃剑,那么对人工智能的掌控能力也必然成为了我们对未来生存状况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人机大战的市场化效应使人工智能前景可期

  当然,好奇是最好的市场需求,经历过与人工智能交手的棋手,都对柯洁的获胜不敢有太大的期望,但是大家还是希望有奇迹出现。这样的比赛,似乎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但是从本次的比赛来看,整个下法上还是有许多颇出人意料之外的地方。AlphaGo的强大不容质疑,而柯洁的应变同样给人们带来了希望奇迹发生的可能。基于此,从广告的维度讲,AlphaGo对决柯洁具有最大化的吸睛效应,是好招,也是绝招。对于这样的比赛,也许比胜负的意义更深远,更重要的是人类在挑战人工智能方面的突破和尝试,以及人们对人工智能的了解,为其今后市场化运作做了很好的宣介和展示。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AlphaGo的出现,打破了被固化的围棋选手以及围棋教育的思维。AlphaGo并没有一个固化的下棋套路,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给已经思维固化的人类最大的教育,对普通人来说,因一套下棋程序战胜了人类世界冠军而引发轰动,更多地是因为围棋算得上是人类智力优越性的标志之一,而在人机大赛中,AlphaGo的胜利就意味着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已面临严峻挑战——但这种担忧着实没必要,背倚Google的云计算平台,AlphaGo的计算能力显然远远超过任何人,但其算法及深度学习的规则却是由人类制定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是柯洁还是以后其他的棋手,这样的比赛更像是对一个科技成果的挑战和测试,为其完善提供新的思路和见解,无关输赢,无需悲情。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