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快递包装沦为环境污染“最大源”

央视网评论员杨沫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逐渐倾向于“网购”这种全新消费模式,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将自己心仪的物品收入囊中。尤其是在“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狂欢节之后,网购达人们可谓是“包裹收到手发软”。

  据统计,2016年天猫仅“双十一”全天交易额最终成绩就1207亿,当天累计物流订单量完成6.57亿件,创历史新高。而据国家邮政局的预测,2016年我国一共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到2018年将达到500亿个。

  面对这些惊人的数字,我们一方面感叹着现阶段全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而另一方面也为那些被扔掉的快递包装惆怅。

  快递垃圾成堆 两方面原因是必然

  对于商家而言,包装严实很必要。一方面,简单单薄的包装会让雨水浸湿物品、运输过程中颠簸损坏物品、买家对于自己心爱的物品因包装不牢固而不给店家好评、水果饭菜等食品无法保温保鲜;另一方面,选择环保可降解的包装,物料价格较高等。所以,商家为保证运输过程的安全,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一般都会采用塑料类非降解材料,把物品里外三层包装的密不透风。

  对于消费者而言,忽视或从不曾考虑丢弃的包装会何去何从。很多时候他们更在意的是拆快递那刻的惊喜,包装纸盒、塑料袋、胶带都会随手丢进垃圾桶变为废品。而废品收购站人员分拣这些混合品,既费时又耗力,导致很多无法有效回收利用。据测算,我国平均每件快递的胶带使用量是0.8米,而国家邮政数据显示,目前每天产生的快递包裹数量约4500万到5000万,预计五年后这个数字将变成每天两亿单。而生产一吨纸需要砍伐17棵十年生大树,生产一吨塑料袋,需要消耗3吨以上石油。这会给环境造成无穷尽负担,多方整治迫在眉睫。

变废为宝 需要多方齐发力

  消费者理性消费是前提。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大有改善,日常消费已成习惯,可买的又有多少是必需品呢?理性消费,既节省开支减少过度消费的烦恼,又从源头上减少了包装废弃物的量值。此外,我们还要考虑一次性购买,统一包装、减少分装,节省资源。而对于包装垃圾,尽量对可回收的加以回收利用,对不可回收的,分门别类以免随意丢弃污染环境。

  电商和快递企业以环保理念为先。将简化包装、回收包装、绿色包装视为自己商业行为的一部分,履行社会责任。淘汰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尽可能推广电子运单,采用可降解纸箱,可循环塑料箱、帆布袋等,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真正把绿色快递理念落实到每个环节之中。快递员送达快递时,也要有意识多问一句包装能否带回,争取再次循环利用。

  政策法规的出台是稳定之路。目前很多电商使用的快递包装材料,都是自己定制的,缺乏行业标准。我国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虽然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方案及现有行业标准缺乏强制性,难以对各市场主体形成有效约束。因此,亟需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明确快递行业的运输包装环保标准,及包装中使用非降解材料的数量标准等。此外,还可通过税收杠杆调节快递包装的市场行为,提高不可降解材料的成本,促使商家慎用包装材料,或循环利用等。而政府更需从全局引导,完善规则和制度,必要时给大力使用环保材料的企业给予补贴支持。

  推动绿色快递的实现,需要消费者、电商、快递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让绿水青山常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