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一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地生根

特约评论员杨飞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意见》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地生根。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哲学社会科学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生命力。一年来,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人民共享发展成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主攻方向,为民族复兴“中国梦”培育社会主体、激发人民力量也成为了哲学社会科学以人民为中心导向的历史使命。

哲学社会科学为人民发展。经济新常态语境中,发展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等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较为突出。一年来,解决区域发展差距较大、消除贫困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人民主体地位的现实问题,越来越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着眼于人民群众遇到的现实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更有动力。

哲学社会科学依靠人民发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力量之源。哲学社会科学不能自娱自乐,必须在人民群众中接受检验,将成果应用于现实实践发挥更大效用。一年来,让人民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主体、评价对象、评价标准越来越成为共识,“群众是阅读者也是评论者”让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更有底气。

哲学社会科学让人民共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一年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障人民利益作为研究动力,把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发展路径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的途径,研究成果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有获得感和自豪感。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而今行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应深刻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争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