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有多重要,这次你知道了吧?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没有人能料到,一次电脑病毒的爆发,竟然犹如一场“世界大战”。

  从5月12日起,多国遭到比特币勒索病毒“wanacry”(永恒之蓝)的攻击,中国多所高校相继“沦陷”,不少校园网用户电脑中的文件被加密锁住,只有支付黑客所要求赎金后,方能解密恢复。据悉,勒索金额最高达5个比特币,价值人民币5万多元。

  尽管从周一开始,“永恒之蓝”的侵袭速度在减缓,没有出现重大感染事件报告,但来势汹汹的这波黑客攻击,已感染150个国家的30万台电脑,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目前,国家网信安全中心已发出紧急通报,并给出了相关补丁链接,要求国内用户尽快打补丁。公安、工信、教育、银行、网信等有关部门都立即做了部署,对防范工作提出了要求。

  据俄罗斯网络企业卡巴斯基实验室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这次网络攻击使用的黑客工具,来源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网络武器库。早在去年,黑客组织“影子中间人”便攻入名为“方程式”的该局网络武器库,窃取并试图在线出售这批“武器”。

  什么是网络武器?就是运用恶意软件,采用网络攻击的战术,控制对方计算机系统,或造成对方计算机系统瘫痪的“武器”。据专家介绍,很多系统漏洞是nsa首先发现的,但并不告诉公众,而是故意利用漏洞开发网络武器。那么,这批先进武器到底有什么用呢?主要用来网络攻击。事实上,它的战斗力决不亚于精确制导炸弹,甚至是核武器。

  比如说,伊朗在纳兰兹的铀浓缩设施计算机系统,是一个封闭的网络,不与互联网物理连接,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系统之一。然而,2010年在美国以色列等对手的强大网络攻击下,一种名为“超级工厂”蠕虫病毒顺利侵入,导致伊朗用来浓缩铀的5000台离心机,有1000台“中招”,核计划也因此被推延数年之久。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威力惊人的“超级工厂”蠕虫病毒,以及这次被黑客放出的“永恒之蓝”一样,都只是美国网络武器库的一部分。至于里面还藏有多少件神秘的网络武器,都具有什么样的威力,还是一个未知数。

  诚然,这次勒索病毒的爆发,在全球通力合作下,还处在可控范围内。如果下一次网络攻击的规模更大、目标更明确呢?在全球信息化的今天,如此一件网络武器,即便不是以国家军事战略目标作为攻击对象,也能对一国的国民经济,或者民众心理,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决不可等闲视之。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在网络信息时代,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波涛汹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给人们带来巨大福祉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网络安全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可谓一语中的、入木三分。勒索病毒的全球肆虐,为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只有夯实网络、护卫网络、经略网络,才能击退形形色色的“永恒之蓝”,才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更可靠的大国安全堤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