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快评】伙伴精神让“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特约评论员徐秀军

  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一阶段圆桌峰会并进行致辞时,再次强调了丝路精神,并进一步勾画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蓝图。

  首先,推动互利共赢,明确合作方向。“一带一路”建设要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就必须本着伙伴精神,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五通”合作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其次,密切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各国发展战略特色不一,但目标一致,并且存在诸多相通之处。通过建立政策协调对接机制,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制定合作方案,共同采取合作行动,能够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最后,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在基础设施联通、实体经济合作、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金融合作方面,都要以具体项目将“一带一路”建设宏伟目标落到实处,这样才能让各参与方分享实惠。(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