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也共享?共享经济不是万能胶

本网评论员陈千里

随着共享单车在互联网市场上成为“爆款”,一大波口号响亮的“共享xx”如雨后春笋般涌入我们的视线。共享单车的成功让共享经济这个概念被人们熟知,也让投资者趋之若鹜。共享充电宝就是近日备受瞩目的新热点。

单车vs充电宝,共享不是你想就能享

共享单车“引爆”各大城市出行的成功秘诀,难以被共享充电宝简单复制。自行车的体积和重量让其不具备便携属性,即使是最小的可折叠自行车,也无法轻松随身携带。共享单车直击需求点,想用即用,用完只要放在路边即可等待下一位使用者的到来。相比之前一直无法推开的城市公共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解决了必须到指定地点取车、还车的弊端,节约了时间,增加了自由。

相比之下,充电宝大多尺寸轻巧,便携属性强,背包甚至口袋都可以作为充电宝的存放空间,其低廉的价格又很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直接购买。固定式的共享充电宝会让使用者失去自由行动的便利,可移动式的共享充电宝又增加了“还”的难度,终究难以两全其美,更不必细说手机等设备的电池电量逐渐扩容,快充技术、光伏充电技术的普及未来可能对共享充电宝带来的冲击。

警惕资本逐利带来的安全风险

既然局外人都能轻松看到共享充电宝困难重重的发展前景,为何还有大量资本争先恐后涌入其中。也许,他们所看重的是短期内的火爆与盈利,还有更加紧迫的市场占有率和用户数。

那么,谁又来为盲目求快的跟风投资买单。这种情况下,最应该警惕的恰恰是共享充电宝的目标消费者。目前已经有共享充电宝迫使用户必须在手机连接充电宝后点击<信任>才可正常充电,而互联网时代几乎每部手机的应用软件都会绑定账户和密码,这其中的安全风险不言而喻。而央视315晚会上已经曝光过公共场所的手机充电桩也有可能被黑客利用,向用户手机植入病毒应用,从而获取用户信息,盗取用户钱财的问题。

共享经济,美好的初衷不该被滥用

共享经济以其弱化“拥有权”,强调“使用权”的本质为人们向往环保、便捷生活方式的积极理念提供了更多可能。但我们也应理智地看到,共享经济并不是没有边界的万能招牌,很多打着共享经济行事的“新生”行业,并不符合共享经济的本来初衷。

共享经济的初衷很美好,但是美好不应该被滥用。如果仅仅强调“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那么酒店、餐厅、出租车又算不算共享经济?一些跟风者为了搭上共享经济的顺风车,过度美化原本不属于共享经济的商业领域。而盲目跟风的“共享式创业”只会在潮水退去后惨淡收场,被共享过度美化的租赁、众筹和募捐换汤不换药的“小聪明”也只会成为闹剧。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互联网行业,烧钱大战没有赢家,而创业、投资绝不是仅依靠有激情和蹭热度就能获得成功,理智看待市场中炙手可热的“爆款”产品,回归理性才能征服挑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