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赵明昊: “一带一路” 打造“互联互通”的命运共同体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1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备受世界瞩目。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困难、世界经济发展亟待增强动力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创新性和深远意义正得到国际社会的“再审视”。此次高峰论坛,将有近30个国家领导人及100多个国家、6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日益上升,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得到广泛认同,“一带一路”作为新型国际经济合作平台的吸引力越发增强。

  “一带一路”建设既包括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方面的“硬联通”,也涉及政策对接、民心相通等方面的“软联通”,是包括物质性、观念性、制度性三个层次的公共产品供给。自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推动“一带一路”互利共赢愿景不断转化为务实行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超出预期。

  第一,合作构想广受肯定。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愿,4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包括新西兰等西方发达国家。“一带一路”已经被纳入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成果文件,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探索开展机制性合作。

  第二,合作架构日益优化。紧紧围绕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目标,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中巴、中蒙俄等六条经济走廊建设顺利展开,公路、铁路、水路、空路、油路、信息高速公路等“六路”工程稳步推进,一系列规划、项目和合作对接机制已经就位。此外,还与匈牙利、波兰等国建立政府间工作组,推动相关合作协议的落实。

  第三,合作成果逐步呈现。以基础设施、产能投资、能源资源等为主要内容的务实合作取得早期收获,其中与沿线国家共建的基础设施项目总金额约1000多亿美元,与20多个国家合建56个经济合作区,过去三年与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超过3万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丝路基金的投资额达到40亿美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13个项目提供20多亿美元贷款,与沿线国家签署总额约3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在过去3年多来取得了重要成就,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思想力、行动力和领导力,体现出中国愿意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深化共赢合作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一带一路”正日益成为引领新型全球化、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探索。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打造好升级版,把“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提高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度、获得感和贡献率。今后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试验田,更好地顺应民愿、汇聚民智、动员民力,让“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平台和重要途径。(作者赵明昊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雷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