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刷爆你朋友圈的,都是中国货!

央视网评论员刘雅虹刘波

  5月2日,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旨在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1111

  今天是我国第一个中国品牌日,更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这一年里,中国品牌用自己的实力崛起在国际舞台奏响中国最强音。

  从太空最强快递员“天舟一号”发射成功,到我国第一艘航母正式下水亮相。从“中国造”光量子计算机在上海亮相,到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网友纷纷发自内心肺腑的感叹:厉害了!我的国!

C919

大型客机C919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现场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现场

  “造不出圆珠笔头”,曾一度被视作中国制造的切肤之痛。这一年,被李克强总理关心的圆珠笔头终于能自主制造了!

笔尖

笔尖钢

  看往昔,以“中国速度”引领世界高铁发展的中国高铁,开创了“中国质造”的伟大时代。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更是向世界打出了一张中国品牌的国家级名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

2015年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

  从风靡日本的中国造马桶盖到能挡子弹的中国手机,从中国质造到中国智造,我们的国货能上天,能入地,能探海,能翔空。中国品牌既能进军高科技,又能落脚寻常百姓家。中国货刷爆了世界的朋友圈!

天舟一号

  中国品牌不仅包括这些响当当的中国实业,更包括了我们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一个月后,习近平出访东盟,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宏伟蓝图完美阐释了“经济全球化”这一世界性课题,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浙江义乌,一列满载原产英国母婴用品、软饮及维生素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英国伦敦顺利抵达。这意味着,中国妈妈们再也不用拼运费避关税地费力海淘了。

  越南河口,东南亚湿润的季风中,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装运集装箱。沿着脚下这条铁轨,产自当地的大米将被销往世界各地。

  目光西移,东欧古城布达佩斯一切准备就绪,这座小城即将迎来一批产自中国浙江义乌的小商品。

  埃塞俄比亚首都西北郊区,在中国人出资投建的工业园里,近2000名员工忙碌着,一双双“埃塞俄比亚制造”的女鞋在这里生产装箱,运往美国。
  ……

  经济强国历来是品牌强国。如果说消费者通过苹果、波音,认识了美国,通过奔驰、西门子,熟悉了德国;世界也正通过海尔、华为、阿里巴巴、中国银行等一批闪亮的中国品牌,了解快速发展的中国。

  “技术是品牌建设乃至品牌出海永远的底气。当它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不仅能为企业本身带来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还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去资金、产品、服务等,更能为中国企业出海‘铺路搭桥’。”阿里云副总裁喻思成表示。

  2005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我国只有4个品牌入选;2016年,已有36个品牌入选,与美日等国的差距逐渐缩小。

  抚今追昔,目睹这些傲人的成就,不禁让人心生感慨,更平添骄傲!创新驱动、产权保护、中国制造2025等等一系列顶层设计相继出台,表明了国家正在政策层面发力,全力支持中国品牌做大做强走向世界。“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中国在腾飞,中国品牌在砥砺前行。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更多凝聚中华民族灵魂、聚集中国工匠精神的中国品牌诞生!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