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文化融为一体 打造“涪陵式”特色小镇

本网评论员彭俊

“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看重庆”来到涪陵。-华龙网记者-刘嵩-摄

(“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看重庆”来到涪陵。华龙网记者 刘嵩 摄)

  5月4日,“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看重庆”来到收官之站涪陵,涪陵位于长江之滨、乌江之畔,2000多年前便成巴国都城,如今更以“榨菜之乡”闻名于世。当前,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涪陵成为重庆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打造“小而美”、“小而强”的“涪陵1898榨菜文化小镇”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助力产业结构升级、建设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

百家网络媒体记者观看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风采。华龙网记者-刘嵩-摄

(百家网络媒体记者观看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风采。华龙网记者 刘嵩 摄)

  传承历史文化,把文化基因植入特色小镇的“内核”。涪陵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尤其是榨菜制作文化悠久闻名。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以来,历经百年沧桑,与欧洲的酸黄瓜、德国的甜酸甘蓝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弘扬涪陵榨菜文化是打造特色小镇的核心。

  通过改革创新驱动,做足特色小镇的产业特色。从供给侧发力,加强原料基地建设,提升装备技术水平,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供给效率和质量。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健全从青菜头种子选育、青菜头种植、榨菜生产加工、榨菜附产物开发、产品销售市场拓展等一条完整涪陵榨菜产业链和产业化经营格局。把榨菜产业这一涪陵产业名片做精做强是打造特色小镇的关键。 

  强化市场运作,提高特色小镇发展活力。把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确保菜农、加工户、企业等多元主体互利共赢,提高经济发展活力,实现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建设,提高人民群众从建设特色小镇中的获得感,让每一个参与者都成为特色小镇的主人。不断提高教育、卫生、交通等公共产品的供给水平,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涪陵围绕“再创业、新发展”工作主题,突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个重点,把产业、文化有机融合,打造集产业、旅游、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涪陵特色小镇,将推动涪陵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