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异地办理成民生服务“标配”

特约评论员隔山

  从今年7月1日起,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目前,全国共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13800多个,其中北京、天津、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广东、陕西等地在辖区内所有派出所均设立了身份证异地受理点。

  居民身份证是公民进行社会活动,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合法权益,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定证件。不管是入学、就业、结婚登记,还是购房、乘车、办理银行卡……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身份证件,它的作用不可小视。身份证是伴随每个公民一生的“名片”。

  由于居民身份证设置了有效期限,加之证件会有损坏、遗失、内容变更等情况,有的人为了一张身份证不得不长途跋涉回到户籍所在地。这不仅造成了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还增加了生活成本,给那些在异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带来了困扰,因此身份证异地办理成为了群众强烈的呼声。

  刘女士是蒙古族,就在两周之前,像她这样有少数民族文字的身份证,上海还无法制作。从4月26日开始,上海公安部门全面推行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只要是居住在上海的居民,都可以申请,其中也包括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带有少数民族文字的身份证。刘女士知道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后很开心。像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以前遇到身份证更新换代或者遗失等情况只能回原籍办理。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让很多人享受到了方便。

  实现身份证的异地办理,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既体现了公安部门推进行政改革,简政放权的主动作为,也体现了政府在改革发展中回应群众关切的顺势而为,以服务提高了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还从服务中降低了公众生活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

  当然,身份证实现异地办理只是走出了破题的第一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业务办理流程,提升公安机关工作效率。比如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比例高达1:4的深圳开通身份证异地办理后,巨大的办证量考验着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广东省采取了延长办理时间,推出本地户籍身份证24小时自助办理设备的分流方式,将窗口资源留给异地办理身份证的居民。

  对于政府层面,接下来应该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出台更多政策以帮助相关部门适应不断加快的人口流动;积极开展身份证异地办理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提高政府部门服务与管理能力,方便民众生活。同时规范办理标准,使办理更加方便。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加大办理点触角向离群众更近的乡镇甚至是社区延伸,直至有公安派出机构的地方都能办理。

  只要不忘初心,时刻想着人民,服务为民的事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其他职能部门应从身份证办理方式的转变抛砖引玉,不断创新探索,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求破解更多关乎广大民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政府公信力。相信未来“异地办理”会成为各种公共事务、民生福利的“标配”。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