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家长查背景,教育真要拼爹妈?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近日,上海民办阳浦小学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与学生面谈过程中,让家长做“家长问卷”,甚至调查爷爷奶奶职务、毕业院校的做法,引发社会关注。随后,涉事学校称出题仅供家长娱乐,问卷已被取消。5月7日,上海市教委就两校招生面谈相关问题给出处理意见,不仅在全市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对两校追责并要求公开致歉,还将核减明年招生计划。

上海市教委处理意见

上海市教委的处理意见

  不能不说,上海市教委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及时处理涉事学校,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而这两所学校招生“考”家长的做法,即便不与孩子入学相联系,也堪称奇葩,甚至是错误。

  说其奇葩,是因为这种“别出心裁”挖家长背景的做法,超出了一般人对“幼升小”的理解,很容易产生极为消极的影响。许多网友对此表示无法理解,有网友说,“根据家长的素质来决定孩子的素质,好比之前流行的一句话:寒门再难出贵子,太讽刺了”;还有网友质疑,学校“是招生还是招家长?调查人家祖上几代,一看就是为以后办事开后门做铺垫”。

“家长问卷”题目

  说其错误,是因为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按照教育部规定,“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因此,无论出身,无论背景,都不应成为影响孩子升学的因素。而上海这两所学校人为加上条件,尤其是孩子家长的条件,就彻底悖离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针对爷爷奶奶背景的问卷调查

针对爷爷奶奶背景的问卷调查

  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是我国一直努力的目标和方向。首先,法律赋予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且适用于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其次,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再次,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无论法律,还是规定,体现的都是“有教无类”的大义。把家长作为录取学生的考量因素,显然有悖这个“大义”。

  显而易见,招生拼家长,是对义务教育的解构和扭曲。就平等接受教育而言,它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公正的。我国目前的教育资源尚不平衡,只有就近免试入学,只有电脑随机派位或者摇号入学,才能体现相对公平。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国家才规定要逐步扩大划片入学实施范围。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家长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更要一手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一手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却不能让家长PK家长。

  教育之本,在于育人。要实现这个目标,公平应是最大考量。以家长学识、背景作为招生参考的做法,无异于人为设置的关卡,阻断了教育公平之路,理应被摒弃;而那些出身“寒门”的孩子,更应被公平以待。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