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要上天,厉害了我的航空梦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飞翔,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从鲁班发明的人类最早的飞行器“木鸢”,到“世界航天第一人”陶成道以火箭飞天,再到徐正明用十年时间造出带旋转飞翼的“飞车”……勤劳勇敢、富于创造精神的炎黄子孙,怀揣并实践着这一梦想。而今,翱翔蓝天,更是我们不灭的梦想。

  自主设计研制大飞机,是中国航空人追逐了半个世纪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马上要实现了!5月5日,如果天气适合,载着中国人飞翔之梦的国产大飞机C919,就要首飞了。

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跑道滑行测试。

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跑道滑行测试

  这个大家伙,自问世以来备受瞩目。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时,就专程来到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登上C919展示样机的驾驶舱体验;2015年11月2日,C919正式下线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参研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2017年4月23日,大飞机进行“高抬腿”试验——高速滑行抬前轮试验,更是吸引了无数网友在线“围观”,赞誉它为“了不起的国货”。

  这架“了不起的国货”,究竟有啥了不起?据《人民日报》报道,“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自2008年启动大飞机研制计划以来,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通俗点说,无论外形还是内部布局,C919都是中国自己设计完成的,我国航空人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技术发展道路。可见,这架厉害的大飞机,不仅托起了国人的航空梦,也标志着航空领域的“中国智造”从技术水平到竞争能力都有了全面提升。

  竞逐蓝天,C919不仅有底气,更有雄心。从C919的名字可以看出,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经久不衰,“19”代表其最大载客量是190座;“C”不仅代表中国(China),更表明了与空客(Airbus,首字母A)、波音(Boeing,首字母B)齐头并进的决心。目标高远,C919并不是表表决心而已。据媒体从中国商飞得到的消息,C919大型客机已拥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达570架。尚未出师,已传捷报,足以显现国产大飞机的实力。当然,我们和大飞机制造先行者空客、波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立足实际,做好自己,浩瀚的蓝天下,就不愁看不到更多“C”的身影。

  “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而今,C919翱翔蓝天,托起了我们中国人的航空梦,也见证了中国整体实力的提升。

  逐梦蓝天,离不开一代代航空人的艰辛努力。在C919总装下线仪式上,除了耀眼的大飞机,还有“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这16个醒目大字。正是秉承着这16字精神,五代航空人挥洒智慧与汗水,抒写下航空报国的华彩篇章,C919才得以振翼翱翔。

  我们每个人,身处不同的行业,也要像中国航空人一样,秉承“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精神,实现我们自身的梦想。如此,我们就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力量。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