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成为酉阳旅游发展之魂

本网评论员彭俊

(“穿越2000年,又见桃花源”——全国百家网络媒体酉阳采风行 华龙网记者刘嵩 摄)

(“穿越2000年,又见桃花源”——全国百家网络媒体酉阳采风行 华龙网记者刘嵩 摄)

5月3日—4日,“百家网络媒体重庆行”第二站来到酉阳,漫步龚滩古镇,走进另一个桃花源,感受酉阳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一是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酉阳是土家族、苗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各族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和积淀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被称为“中国土家摆手舞之乡”,拥有包括“酉阳民歌”在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二是独特风情的历史古镇,龚滩古镇是世界上唯一在大江大河边上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镇,纤夫文化、码头文化、盐商文化、宗教文化交融见证其悠久的历史,被吴冠中赞誉为“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三是拥有全球唯一的秦文化体验式景区,酉阳桃花源得益一个距今3亿年集天坑、溶洞、地下河于一体的退化天坑,以秦晋文化为主线,在现实中勾画出世外桃源生活的美丽画卷。

(重庆酉阳龚滩古镇)

(重庆酉阳龚滩古镇)

文化旅游具有高品位、高参与度,满足了游客“求新、求异、求乐、求知”的心理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

发展文化旅游,需要在供给侧发力。酉阳通过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提档升级,打造沉浸式体验的文化旅游品牌。2016年12月1日,酉阳桃花源高调闭园,提出完全以《桃花源记》为蓝本,全面进行提档升级。按照陶渊明《桃花源记》所描述意境,经过百余天完全封闭式的“闭关修炼”,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让人真真切切地体验远古风情。

发展文化旅游,要坚持绿色发展。酉阳紧围绕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功能定位,协调好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强化森林资源和自然保护区管护,加强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持之以恒推进生态修复,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流综合治理。

发展文化旅游,要实施“互联网+”战略,把智慧旅游作为发展的新引擎。抓好大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管控一体化平台建设,以新媒体营销为突破,不断升级旅游服务管理平台,健全旅游营销网络,全力打造酉阳旅游发展新引擎。

发展文化旅游,要坚持绿色富民,通过文化旅游产业带动精准脱贫。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旅游业的发展与富民紧密结合,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让人民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因文化而精彩。酉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更加清晰,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也将加快渝东南生态经济走廊建设,确保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