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企业家精神引领时代引擎

特约评论员曹毅

  日前举行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会议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公开讲话和文章中谈及企业家精神的话题。这表明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培养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当今社会,确实存在个别企业目光短浅,看重“短、平、快”的经济效益,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忽略了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更缺乏社会责任感。但凡知名大企业,或者有“中国制造”的核心企业,都是依靠企业家精神,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最终通过高标准要求历练之后,成为用户的最终选择。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呢?对于这一概念,每个企业目标不一样,理念也会不一样,每个人处境不一样,也会造成其理解侧重不一样,但可以概括为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管理企业的综合才能的表述方式,它是企业家综合技能和素质的总和,包括但不限于敬业、创新、冒险、合作、学习、诚信、求精、感恩、执着等这些精神理念。敬业是企业家最基本的要求;创新是企业家竞争的核心和灵魂;企业的成功离不开诚信和合作;学习是不断完善自我和企业本身最有效路径;精益求精能够让客户获得更加良好的体验;企业家更要敢于担当,感恩社会,并持之以恒。

  企业家精神影响什么呢?企业的发展不仅是企业规模的扩大或经济指标的增加,还应当有企业文化和产品特色的核心竞争实力。再有钱的老板没有文化、没有素质、不感恩社会,那他只是“土豪”,不是企业家,不值得尊重和敬佩。当然对企业来说,即使眼前再有“资源”,或再“土豪”,没有企业文化,不具备企业精神支柱,就只是一群因共同利益而聚集在一起的团伙,最终也会发展停滞,走向衰亡。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这个“大企业”发展也不只是经济增长、国力增强,还需要这种正确的价值取向、有一种正能量的精神和文化来引领。在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中,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产业转型、创新驱动都需要这种企业家精神;无论是治国理政,还是实现中国梦,也必须拿出企业家精神,才能引领我们一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