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督察发力,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

国内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5月02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30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湖南省交办信访件97个,累计交办515个。97个信访件中,按污染类别分为:大气污染17件、噪声污染12件、生态破坏4件、餐饮油烟7件、垃圾污染7件、畜禽养殖17件、水污染21件、重金属污染1件、固废污染2件、其它污染9件。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生态文明建设一头连着居民的衣食住行,一头连着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其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就现实而言,当前通过透支资源、生态和环境红利获得经济增长的方式也已无法持续,环境污染问题近年来更是尤为突出,大自然已经向粗放的发展方式亮起了红灯。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发展环境,既是民心所向,也已到了刻不容缓的节点、加快发展的起点。

  加强环境保护督察,确保天更蓝水更清。尽管生态文明的理念已经提出,但整个政绩的考核体系并未完全扭转过来,一些保护环境的措施也未得到有效落实。从2016年1月4日第一支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石家庄算起,中央环保督察组也已经走过了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问责了6000余人。通过环保督察,既解决了一些环境问题,也倒逼着各级政府履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

  督察“不放假”,整改“在路上”。通过督察发现问题固然重要,然解决问题无疑更为关键。事实上,环保督察能够发现一些环境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绝对离不开被督察地区的密切配合。就以湖南为例,在收到交办信访件后14个市州都已经进入了“整改进行时”。诸如县内交办绝不过夜、现场整改绝不隔天、责任追究绝不含糊、情况上报绝不造假等等,都确保了督察不落空、整改不打折。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绝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个企业、每个社会组织、每个公民的义务。要还人民群众一个碧水蓝天,光靠中央和地方的环保督促显然力不从心,需要积极探索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环境保护新路,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引导环境问题根本解决、环境得到根本保护。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失去“绿色”这个生命线,经济发展就如同“竭泽而渔”。然绿色发展不能仅仅体现为对环境的整治和对生态的保护,更应成为一种思想、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方式,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借助环保督察让绿色理念“落地生根”,让生态道德成为社会公德,让生态文化成为大众主流文化,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魏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