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你的名字是奋斗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我们的青年一代,是什么样的呢?

  有人说,是“迷茫的一代”、“颓废的一代”,所谓非主流、任性自私、脆弱骄纵等,都是他们眼中青年一代的“代名词”。而现实中,要找到印证这类说法的范例并不难,诸如“啃老一族”、“追星一族”、“宅居一族”、“月光一族”等,仿佛现在的80后、90后、00后们,难以成为他们天空下的中流砥柱。

  然而,这些令人不安的个案孤例,能代表现在的青年一代吗?如果把世界交到这一代人手上,他们难道创造不出辉煌?

  殊不知,那些曾被看做温室花朵的青年们,早已成为职场“顶梁柱”,在各个领域建树丰硕。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416名运动员出征,其中80后139人,90后271人,00后3人,90后占到了总人数的65.1%;代表团手握39项世界纪录,90后运动员便占据14项。孙杨、傅园慧等“小鲜肉”、“小网红”,刻苦训练,为国争光,成为无数人的榜样。

  “人就像骰子一般,把自己投掷到人生之中去。”谁不愿为自己的人生打出一副好牌呢?

  还记得安徽阜阳的90后“下巴女孩”吗?这个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小姑娘,从2008年起用下巴“打字”,创作了4000多篇诗、散文,书写的是“坚强”;16年行程40多万公里,为困难村民垫付10多万元的80后医生贺星龙,书写的是“奉献”;在江苏靖江一化工产品仓储点爆炸事故中,为掩护民众撤退而壮烈牺牲的90后消防员朱军军,书写的是“责任”;在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不幸殉职的中国维和警察和志虹,书写的是“勇气”……

  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一代人的荣光。青年一代,纵使以桀骜为浆,拨动着青春之浪,但国家的建设、民族的崛起、人生的梦想,终会是这一代人生命中的主旋律,伴随他们像父辈一样,成为中坚力量。这个规律,中外莫不如此。

  每一个时代,更有属于这一代人的责任。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确,对大步行走在复兴道路上的中国而言,当前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这个时代,赋予了青年人以新的使命、新的担当,更为他们翱翔九天铺好了厚实的积淀,插上了助力的翅膀。

  李大钊曾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对于当代青年而言,五四精神并未远去,唯有勇敢地肩负起时代重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斗不懈,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才会唱得高亢;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梦想成真!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