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攻坚战,管理模式在转变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节假日出游时“如厕难”一直是困扰游客的难题之一。“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个小小的厕所,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旅游厕所革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自2015年初以来,各地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的实践,为我国旅游业带来了许多改变。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已经连续三年召开。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三年行动计划(共5.7万座)的89.33%。

  公厕给人的印象一向是难找、脏乱、异味大。曾有网友形象地说,“靠鼻子就能找到去厕所的路”。厕所诸多问题严重影响出行体验。在很多城市,厕所建设没有纳入城市规划环节且总体技术应用水平落后,卫生水平不高,水电耗费严重。而在广大农村,尤其在北方农村,仍以收集式旱厕为主,很多不合格、不卫生。

  随着厕所革命的持续推进,严格的监管制度、大力的整改措施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各地政府在公共厕所管理服务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出现了“厕所开放联盟”(开放事业单位、宾馆酒店等内部厕所,弥补公厕不足)、“所长制”(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认领责任厕所)、“商业建厕、养厕、管厕”等新模式;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旅游局分别更新《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和《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提高女性与男性厕位比例并推广第三卫生间的普及。传统的卫浴企业、厕所环保技术创新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积极参与加快厕所技术革命,并参与到相关建设实施的标准制定中。

  目前,厕所革命已进入深水区,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统筹规划,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在厕所供给中的优势和作用,分步实施,形成方式灵活、运转高效的多元供给体系,加快厕所建设步伐,探索厕所建管长效机制。

  同时,深化厕所管理和技术创新,还需要引导企业、社会等多方共同参与,提供多元化供给服务。厕所革命是个“技术活”,需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技术,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厕所,推广真正因地制宜、节能节水、可循环运转的新型厕所。

  再有,厕所文明既关系着人们的健康,也是城市文明的名片。这需要广大使用者加强文明观念,自觉爱护公共厕所设备、保持卫生,养成文明如厕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厕所文化。

  厕所革命应该从旅游领域向全国纵深开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规划厕所革命,以公共服务示范工程标准实施厕所革命。实现厕所革命花开遍野,需要群策群力全民共建,提升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供给,建设全民放心、安心、舒心旅游环境,打好厕所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