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评论频道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标题: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南方时论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我们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要求广东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我省巩固和发挥自身所长,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加快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指明了方向。

  不断扩大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强调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过去几年,广东在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以东南亚、南亚和南太为重点方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瞄准欧美发达国家引资引智引技,深化粤港澳合作,从而使开放型经济迈上了新台阶。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就要在巩固既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对外经济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建立符合国际规则、我国国情和广东实际的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一极具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的论述,是我们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方法论和行动指南。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下,中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国内国际经济的联动效应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首先要在谋篇布局上下功夫,优化对内对外开放布局,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广东毗邻港澳,与东南亚国家隔海相望,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海上门户,具有通道和地缘优势。要抓住机遇放大优势,向外,以经贸合作为重点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枢纽和经贸合作中心,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向内,拓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空间,推动区域协调开放。同时,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台合作,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重视提高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的能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核心是着眼于“质”的提升,巩固和拓展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促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动外贸发展从规模扩张向“稳份额、调结构、增效益”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由“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提升广东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主要依靠要素成本优势转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发展,以引进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优质管理为重点,集聚高端生产力,同时加快培育本土跨国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升广东制造对全球资源的优化和配置能力;要提升双向投资水平,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效益。

  实行对外开放,既是资源和要素引进来、走出去的过程,更是体制机制变革与创新的过程。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重点是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同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我们要以建设高标准广东自贸试验区为抓手,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深化在服务业开放、金融开放和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要推进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促进“走出去”战略新体制、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贸易便利化新体制、粤港澳合作新机制;要完善支撑体系,健全开放型经济的区域创新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开放安全的金融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开放型创新型高端人才体系;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合作,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自身发展利益。

  历经近40年的改革开放,广东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对外开放是我们的最大特点和优势。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上来,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把区位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创新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支撑。(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雅虹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