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意为标尺,找准意见箱的高度

特约评论员胡辉

  据云南网报道,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以后,多地“丁义珍”式窗口被陆续曝光。4月20日,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设置的意见箱也高达2米多,网友再次直呼“达康书记”出马。

  意见箱本该是从谏如流的渠道,是听民意、解民忧的“连心桥”。可是,一个小小的意见箱竟然高达2米多,试问有谁愿意搬个梯子去提意见,又有谁会相信这意见箱设置的诚意?也就难怪网友会问:“达康书记,您来看看这意见箱是给姚明设计的吗?”很显然,这除了“姚明们”才能够举手放进意见材料的箱子,只是一种形同虚设的摆设。这“够不着”的高度,显示出了纳谏的诚意之低。

  最近,因为《人民的名义》热播,诸多刁钻古怪的政府服务场景和作风问题引起了群众热议。从郑州、株洲的“丁义珍”式窗口到昆明公交站高达3米多的公交站牌,再到这2米多高的意见箱等,网友屡屡喊话“达康书记”,让类似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整改。但是,个案虽然得到了解决,问题却值得深思,媒体监督是促进社会进步的一种手段,却不该是唯一的手段。解决这些华而不实的“丁义珍”式现象,全都期望“达康书记”并不现实。

  在《人民的名义》中,人们看到各式各样的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引发了深深的共鸣,但是电视剧虽源于现实,却只是现实的一部分。在现实中,还有很多服务窗口、公共设施、工程项目等,也都有“丁义珍”的影子,不仅给群众办事带来影响,甚至还颐指气使给群众办事带来了困难。这些看似小事情的问题,说到底,都是有关部门没有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是服务意识欠缺,为民服务的理念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具体体现。

  习总书记曾说过:“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有道是,常摸摸群众手上的茧,思想上的茧才会少长一些;常跑跑田间地头、多话话桑麻纺绩,啃硬骨头、破老大难,才能有好办法。“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不仅是建议。”职能部门只有放低姿态,倾听民意,才能拉近党群政民的距离,才能让民意渠道得到畅通,而不是等舆论倒逼才来整改。因为每每在娱乐化的风暴之后,再多的修复都必然留下满目疮痍。

  当“丁义珍”式的意见箱屡屡出现,而“达康书记”成为了一种民意呼唤,那么去除类似的“丁义珍”现象,就要靠有关部门自查自改,建立完善的制度措施,主动担当、敢于作为,从根本上转变服务意识。以民意为标尺,“丁义珍”式的窗口和意见箱不难找准合适的高度,“达康书记”才不会被“丁义珍”追着跑,群众也才不会在其中屡屡变相被“体罚”。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