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售”可能是遏制炒房的绝招狠招

特约评论员张其佐

  当前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出台“房产税”不成熟之前,“限购限贷”+“限售”尤其“限售”可能是绝招。最近一些城市规定买房3-5年内不让出售会使炒房者真正害怕。住房是高值资产,如果不让快速出手周转,不让放杠杆,绝大部分人是没实力能买得起几套房。所以“限售”可能是遏制房地产炒作和斩断楼市流动性的“绝招”。很快会在销售环节徒然加大炒房成本,也对遏制房地产炒作是非常必要的。

  调控应遏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并不是以打击压制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来降房价为目的。纵观2012年调控“双限”以来,民众看涨房价预期是因“政策调控的剧烈摇摆不定”:到2015年2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同比跌至历史最低点;如果没有2015年“930”后一系列取消“双限”、加大杠杆措施,就不会出现2016年房价暴涨。也不至于使人们依然看涨房价不惜“假结离婚”,如果民众判断调控政策会带来房价回落,任何人都不会采取非常规手段来抢购“二套房”了。

  据统计:到2016年底,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施工面积52亿平方米,待售面积4亿平方米,共56亿平方米。按去年销售13.7亿平方米计算,即使不新开工项目,也可持续销售4年以上。这个数字告诉我们:在楼市仍是供大于求的背景下,消除楼市“调控政策剧烈摇摆不定”,坚持楼市调控建立起长效机制不动摇,让房价回落是一个大概率或必然的事件。其关键是要看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定力。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