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蹲式窗口”,就该让孙连城式的官员回炉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艺术总是源于生活。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蹲式窗口”,让追剧的观众们见识了,什么是官场不作为,什么是官员的冷漠、狡黠与懒政,而媒体的曝光,则让奇葩的“现实版”一一浮出水面。

  日前,媒体报道,郑州社保局办事大厅一窗口柜台设计“不高不低”,让办事市民“站立不安”,引来网络热议。随后,在湖南株洲火车站派出所、辽宁沈阳某医院等,也被“挖”出存有类似问题,给人们造成很大不便。然而,现实中的“蹲式窗口”,恐怕还不止上述几处。

  小小的办事窗口,就像是一面锃亮的镜子,足以折射出官员的思想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标准。在现实中,有的人嘴上喊着为人民服务,表面文章做得花团锦簇,但一个貌似不起眼的窗口,便将真实情况一展无遗。如果任由这种窗口“滋生蔓延”,毁掉的不仅是党群关系,也是政府威信。

  新闻报道之后,有关单位迅速进行整改,拆除原有围栏,采取开放式办公,这种有错就改的态度和行动虽然值得肯定,然而还应继续追问的是,这种“蹲式窗口”难道是才冒出来的吗?按照微博账号“郑州新闻广播”的说法,2014年就有听众反映郑州社保局办事大厅有的窗口低矮等问题。在媒体曝光之前,作为主管负责的领导或其他工作人员,难道就没有看到,群众们天天窝在办事窗口前,那么难受的身姿吗?

  追过《人民的名义》的观众对于“孙连城”绝不陌生,这个被市委书记委以重任的区长,胸怀宇宙,却唯独装不下他需要为之服务的群众。在剧中,京州市光明区信访办的“蹲式窗口”,分别受到了省委书记沙瑞金、该市市委书记李达康的严厉批评,其后还举办了个“学习班”,分级召回懒政不作为的官员“回炉淬火”,“毕业”后还将“降职1到3级”,直指懒政不作为的孙连城式官员。虽然这是“艺术虚构”,但这种“追责过程”,也是真正解决问题的逻辑使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中,虽有“蹲式窗口”的技术改造,但对那些造成现状的始作俑者,还缺少实质追责的动作。

  大儒王阳明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从表面看,一个个不合时宜的“蹲式窗口”得到了技术改造,但残留在大小官员头脑中的“微生物”,却还没有得到“真刀实枪”的“清算”。如果官员们仅是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采取应付之策,很难说,曾经出现的“蹲式窗口”,还会不会以另外一种更隐蔽、更狡诈的方式“卷土重来”。

  唯有追责,才是动真格,才是最好的警示教育。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说过,“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既然有关人员的表现,已经触犯了党纪政纪,就应当把板子落下去,让《问责条例》等铁规发力。相比起来,“网开一面”、“下不为例”,与其说是一种宽容,毋宁说是一种纵容,既戕害了法纪的严肃性,又难以在现实中产生真正的触动,警醒和教育更多的干部。

  “蹲式窗口”事件,理应成为一个正风肃纪的契机。不仅应好好追查,在各地各部门,究竟还有多少类似的懒政不作为存在,更应以此为“线索”,依法倒查相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让服务人民见诸行动中,而不是一句空洞缥缈的口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