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以人民为中心 擘画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评论频道 来源:未来网 2017年04月18日 1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指出。显然,这既是对网信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更是做好网信工作的根本遵循。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信息化环境条件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信事业迅猛发展,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带来了国家治理新挑战。放眼座谈会一年来,始终不忘的是为民初心。无论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还是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无论是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是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凡此种种就旨在确保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就以网络扶贫为例,从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到开展“N+1”网络公益扶贫活动,再到逐步在全国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的同时,也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指示精神,旨在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释放“数字红利”,让“网络红利”广泛充分惠及贫困地区人民,真正实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互联网,不让贫困地区、人口在信息化时代掉队,真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

  君子立本,本立而道生。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祉。事实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到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再到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国家都在致力于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2017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互联网+”重大工程的通知看,2017年,将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互联网+”重大工程,主要支持“百兆乡村”示范工程、农村宽带覆盖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宽带乡村”配套支撑工程、“互联网+”协同制造云服务支撑平台、工业机器人智能系统、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数据开放服务的物联网管理平台、物联网广域通信网络系统等重点,桩桩件件就释放出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鲜明信号。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古语来激励人们紧紧把握代表着人类新的生产力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机遇。放眼当下,中国正行进在由网络大国加快向网络强国转变的新征程中,有理由坚信,基于人民为中心的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也定能实现更好地发展,造福国家和人民。

编辑:刘雅虹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