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面前,你我都不能作壁上观

特约评论员杨飞

  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2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并规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在第一章总则部分的第十四条中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在13亿多中国人的人生词典里,“安全”绝对是念兹在兹的头等大事。“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自古不可分离。毕竟若是没有国家的安全,也就难言公民个体的安全与保障。家族也好,个人也罢,五千年的华夏民族发展史已经生动表明:国家长治久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障;国家不安全,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广大人民群众。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国家安全不光战争时期要重视,和平年代也不可忽视。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重大自然灾害和疾病疫情等都有可能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再加上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的复杂程度也是前所未有,所有这些都促使国家安全成为了绕不开的现实问题。

  绷紧“安全弦”,拧牢“安全阀”。国家安全不是纸上谈兵,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年来,从高校学生被境外机构策反到网络上单位国家信息泄露,从无人机航拍军事基地导致泄密到外国间谍在部队驻地附近开店,尽皆表明国家安全问题离我们并不遥远。近日就有媒体报道,一名网友从飞机上拍摄了一组中国某军港照片,照片中疑现辽宁舰等大批军舰。有意无意间,就会给国家安全造成损失。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一个国家安全意识缺失的民族,只能被动挨打。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我国安全环境面临着诸多新威胁、新挑战。打一场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战争”,让每个人都成为国家安全的卫护者,就必须坚持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应对信息时代挑战,扩大国家安全意识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引导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国家安全面前你我都不能作壁上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我们决不能“教育日”来了就抓一抓,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必须注重系统性和连续性,切切实实补齐非传统国家安全教育短板,并将信息网络安全问题、生态环境安全问题等纳入国家安全教育,拧紧人民头脑中的“安全阀”,形成全民保护国家安全强大合力,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