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让精品引领网络天朗气清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继2015年以“传递正能量网络更清朗”为主题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之后,2016年度“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有序推进并即将揭晓。无论是网络正能量榜样、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网络正能量图片,还是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都吸引了亿万网民热切关注的目光,都成了亿万网民翘首以待的榜样。

  说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是故,网民自然希望通过评选活动的扎实开展,助力让网络空间更加净化。这是网民的心愿,也是网民的诉求。

  说翘首以待,是因为通过评选,通过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和专家把关,会让各类精品活动脱颖而出,这对什么才是正能量榜样有一个权威和公认地界定,产生榜样的无穷力量,让网民“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而且通过正能量榜样、文字、图片、动漫音视频、专题的再传播,让榜样鲜活起来,让价值更加凸显,从而产生“连锁反应”,发挥引领示范的样板价值。

  由此不难看出,“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意义及作用十分明显——

  其一,活动是净网的号角。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唱响的是主旋律,彰显的是正能量。所谓“正能量”,就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能够在网上传达出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精品评选活动本身,就传递出认可和表彰正能量行为的立场和观点。

  其二,活动是标杆的确立。网络是一个无垠的空间,无边无界浩若寰宇。网络每天都有海量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充斥其间,发挥正向或者反向的推力,影响“三观”的建塑。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网络,自然需要榜样的引领,自然需要前行的路标。“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如夜空的北斗,为网络正能量的传播指明方向,同时也使得网络正能量传播有了效仿的标杆和学习的榜样。

  其三,活动是能量的汇聚。吹响净网的号角,确立学习的榜样,就能汇聚起更多更大的力量,为“共绘同心圆”做出贡献。就能广泛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也能让更多网民在民族复兴旗帜下团结起来,担当起光荣的历史使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第一次“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开展时,有610余家单位及1000余名网友参与推荐了正能量榜样1300余个,正能量作品和专题活动6000余项,所有入围作品厚重多元、亮点纷呈、喜闻乐见、影响深远,包含了全网2015年发挥网上正面引导作用的优秀榜样和作品。入围榜样和作品网络展示期间,“五个一百”刷爆手机、红遍全网,网民参与投票数高达1.2亿人次,点击量突破10亿大关。网民普遍认为评选活动凝聚共识、点燃激情、吹响号角、鼓舞斗志。经过第一次实战,相信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会更加成熟更加规范,让正能量响彻互联网空间,让同心圆奏响主旋律强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