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市民下乡”,关键是把人留住

特约评论员林风

  下乡租农房住,还能拿“奖励”。武汉市日前放出的这记“大招”,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在摸底全市长期空闲农房约11.6万套后,武汉市近日出台《关于开展“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支持措施(暂行)》,鼓励充分利用农村空闲农房,以租赁、合作方式创业创意、休闲养老养生,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财产性收入。

  除了以上“大招”,武汉市此番还拿出更多具体的支持政策,被称为“黄金20条”。纵览“黄金20条”内容不难发现,武汉在鼓励“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方面,可谓信心十足,诚意满满。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推动城乡联动,弥补城乡之间的不平衡落差,缩小城乡差距。

  就拿鼓励“市民下乡”来说,众所周知,相比农村村民,城市市民在资金、实力和创业创新的经验上,都具有一定优势。而农房的长期闲置,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一旦鼓励“市民下乡”的政策正式施行,便有利于吸纳城市市民的下乡意愿和注意力,进而盘活农村的大量闲置资源,进一步激活农村发展的动力。

  不过,相比通过政策层面的吸引人,如何留住人显得更为重要。

  在吸引人、留住人的前提下,更应思考如何通过政策修缮,让人能够留得更久,持续激发出置业创业的潜能。这需要从城乡差距的方方面面去着力。当前,不止武汉,全国各个地方的城乡之间,在置业创业的“软环境”方面都还大有空间可为,比如医保、置业手续审批、相关优惠保护政策等等。毕竟,一个地方的“软环境”是否上得去,直接关系置业投资者的长久去留问题。而这,不是简单的财政补贴等经济刺激可以弥补的。

  无论如何,武汉市的“黄金20条”已经做足了政策诚意。随着“黄金20条”的施行,城乡之间的资金、人才、经验等各要素将进一步实现流动。我们惟愿,武汉市在这方面的改革力度更大、改革步伐更快,早日达到“市民满意、村民高兴”的改革发展目标。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