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中学生死亡事件:没有什么理由遮掩真相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在南美的亚马逊河流域,一只凤蝶轻轻扇动翅膀,便可能在太平洋上引起一场风暴。而近期发生在四川泸县的一起中学生死亡事件,也引发了一场不小的舆情危机。

  或许,在当地政府看来,之前已通过“泸县发布”多次发布公告,对这起事件也算尽到了责任。然而,孩子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这个“核心问题”,依旧云遮雾绕,之前匆匆作出的“赵某损伤符合高坠伤特征,现有证据排除他人加害死亡”“无证据证明死者系他杀”等官方结论,在缺乏法医尸检的情况下,不但显得过于草率,更有刻意减轻自身责任之嫌。

  至于有没有霸凌现象夹杂其中,也是疑云密布。从报道看,当地群众对校园霸凌反应很大,之前有人在微信圈中转发,说“学校5个校霸活活把人打死,校霸勒索后爷爷奶奶报警,但派出所的人登记了就没管……”。如果这是谣言,立即追踪源头、公开证实并不难,也能驱散人们的怀疑。但从官方平台“泸县发布”中,对这个问题采取的却是“鸵鸟态度”,也在无形中加剧了民众不安的情绪。

  令人遗憾的是,官方信息发布不力,还仅是“硬币”的一面。据报道,从“警察封路”到“严密防范”,从“专人陪同”到“电话骚扰”,当地有关部门对待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简直如临大敌;对于记者的追问,则以“这是网上谣言,根据法律,当地有理由不予回应”了事,如此与舆论绝缘、拒不合作的生硬态度,更“增加了群众的不理解”。

  老实说,发生了校园死亡事件,并不应该是件难以处理的复杂事情,即便是性质严重的刑事案件,按照既定的司法程序处理即可,为什么对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官方信息发布如此迟钝,要晚不止一拍?为什么官方信息发布急于定论,却疏于回应核心问题?记者采访、媒体报道、群众议论,本是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利,为什么要“严防死守”,将其看作“洪水猛兽”?

  如此“针锋相对”,只会让人疑心“此地无银三百两”。再联系近年来越演越烈的校园霸凌事件,以及当地关于校霸的传言,高空坠亡与遭受霸凌,这两起本不搭界的事情,也就在当地政府“神助力”下,快速打通了猜疑的通道。这起原本可以正常进入司法渠道的个案,却错过了舆情应对的“黄金四小时”,逐渐演变为群体聚集、舆情汹涌、谣言四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必然会让当地政府陷于尴尬境地。

  更严重的是,这种应对方式,也在戕害公信力。倾听民声、纾解民惑,本是当地政府的基本责任,需要认真以对,而不是敷衍应对。不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如此态度降低了民众的期望,也自然带来对政府权威的“漠视”。

  真相终将大白,谣言也将止于真相。重回泸县中学生死亡事件,需谨记在心的是,唯有直面真相、追问真相、公开真相,拿出令人信服的“正义理据”,让事实说话,方为解决之道。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