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为中芬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特约评论员秦爱华

  应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和芬兰都对此次外交活动充满了期待,国际社会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习近平将与尼尼斯托会谈,并会见芬兰总理西比莱和议会议长洛赫拉。双方将就中芬关系、中欧关系、两国的发展道路,以及当前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凝聚共识,开拓合作前景。

  中芬两国具有传统的友好关系,芬兰是与中国建交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与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1950年10月,中国与芬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近67年来,中国和芬兰关系平稳发展。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就中芬两国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为中芬两国的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相关的合作文件,进一步明确两国关系的定位,深化相关领域的合作。

  芬兰是一个经济发达、福利完善的国家,以高科技和创新能力闻名于世,其国家竞争力、政府廉洁程度多年位居世界前列。芬兰曾经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2011年受到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经济出现下滑,但是目前经济已经恢复增长。芬兰较强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得益于政府的廉洁高效。芬兰在经济竞争力、创新能力和公共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经验,双方具有合作的基础。

  中国与芬兰的经济互补性较强,近几年双边贸易快速增长。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芬兰在亚洲的最重要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和芬兰的双边贸易额达到63.6亿美元。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芬兰总统表示支持,称赞“一带一路”彰显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缩短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在冰雪运动方面,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表示,芬兰努力寻求与中国在冰雪运动等领域的合作。芬兰在冰雪运动方面的经验不仅有助于我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而且对我国的寒地经济发展也具有借鉴作用。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芬兰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首先,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也是首次作为国家元首访问北欧,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与芬兰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视;其次,此次访问正值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英国脱欧程序启动之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对于芬兰和欧盟都将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认为欧盟作为世界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最后,2017年是芬兰独立一百周年,值此百年庆典,习近平主席到访芬兰更显珍贵。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为中芬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增进两国的政治互信,深化中芬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助益于两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作者秦爱华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