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春天的故事”,雄安宜放眼量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曲“春天的故事”。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在燕赵大地“诞生”这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堪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历史性的重大决策,总能回荡起所处时代的澎湃音律。如果说,从深圳经济特区到上海浦东新区的设立,弹奏出中国改革开放“阶段升级”的旋律,那么,雄安新区的设立,则唱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强音。它们共同承载着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前行的历史使命。

  任何真刀真枪的改革,无不是现实课题的回响。集政治、文化、经济等中心于一体,聚万千资源于一家,北京市虽坐拥首善之都的“身份”,却也有不堪承受之重,“患”上了人口增长过快、交通拥堵、能源匮乏、环境污染等“大都市病”。此“病”有何良方“医”?唯有改革,必须变革。从通州担当北京副中心,到雄安承载非首都功能,这些有序“让渡”,客观减轻了北京的发展压力,也给通州和雄安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回眸定睛,雄安之地非同寻可。这片新区之规划,实属精心谋划之作,其间屡经调研考察、会议座谈,为其注入了科学规划的基因。规划中的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涵盖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而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又使得该区域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先天优势”。

  雄安一出,风华正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研究决定和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区规划的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已然超过深圳的1996平方公里和浦东新区的1210公里,其恢弘气象溢于言表。雄安之广阔,不仅有利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实现协同发展,更有利于打造长三角、珠三角之外的社会经济“第三极”。

  然而,雄安新区的历史使命,远不止于此。审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雄安新区的“七大任务”,除了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等“一般课题”,更有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特殊课题”。由此也决定了雄安新区建设任重而道远,必须以更强大的改革精神、更丰富的创新举措,在这块土地上绘出更大、最美的画卷,才能使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引擎”,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春天里的故事,一个“圆”是阶段,更是起点。春临雄安,大美尚远,更须放足眼量,瞄准发展、改革、民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方能无愧于人民和历史的千钧重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