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绣花功夫,让脱贫“成绩单”经得起检验

特约评论员杨飞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会议指出,要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全面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需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精细工作。“绣花”是一门技术活,无论选料还是制作都必须下足工夫,针针精准、线线匀齐。面对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扶贫措施不够精准、资金监管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必须用好“绣花针”,使出“绣花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抓紧抓实抓到位,以更精更准的要求推进全面脱贫目标的实现。

  练就“绣花功”,需要“精心”。要想绣好花,一丝一毫都不得马虎,一针一线也不能错漏,惟有如此,才能摸清贫困实情,才能有效施策。其实,“绣花”绣得精准,也才能绣出特色。对于脱贫攻坚而言,就是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容不得差错,各项工作都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需要精心谋划、实施扶贫计划,根据贫困户家庭的贫困原因和现有条件,精准施策。

  练就“绣花功”,贵在“耐心”。谚语有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绣花也急不得,必须一针一针、有条不紊地进行。脱贫攻坚也是如此,既不能“一口吞成胖子”,也应避免“猴子掰苞谷”。在解决脱贫攻坚问题时,不能急躁盲动,应有长效意识,一步一步地耐心推进,形成健康的“造血机制”,在治穷“标”的同时,力争做到治穷“本”,努力将贫困问题从根源上解决,激活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内生动力。

  练就“绣花功”,呼唤“恒心”。别看绣花是个“小活”,但其中准备、摹图、针绣等环节却是一个不能少。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也必须有恒心。比如,有些贫困户在脱贫后,因为市场、家庭或疾病的原因,可能会返贫。在这种情况下,扶贫工作者要本着滴水穿石的恒心,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或以政策“兜底保障”,或以医疗救助扶持,最终要确保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都摘掉“贫困”帽子,迈上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必须把每一个环节抓实把牢。这就要求要像绣花一样,用细功、下恒力,将“精准”落实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不仅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更要确保脱贫攻坚的“成绩单”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