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地绿水净,在春天约会美丽中国

特约评论员林风

  时光流转,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人们纷纷迈出脚步,尽情感受春的气息。绿草,红花,青山,蓝天,每一样事物,都孕育着新的生机,新的希望。

  3月29日,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说,我们期望蓝天、白云、洁净的水、新鲜的空气,这些都是生态建设。生态建设,绿化是很重要的,要建立绿色屏障,人们应该生活在绿荫之中,这些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植树节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建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和观念。

  诚哉斯言。如今的中国人,早已越过了填饱肚子、愁吃愁穿的时代,开始迈向了更高水平的需求层面。对良好生活品质和人居环境的追求,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基本共识。对每一位普通老百姓来说,既希望吃得好、穿得好,还期待能够呼吸新鲜空气,畅饮洁净之水,仰望蓝天白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生态建设和绿色屏障的建立,首先需要公众生态文明意识的觉醒和建立。虽然,现在很多人仍未有这样的意识和观念,但改变确已发生。比如,我们身边的一些人已经养成了骑单车出门的习惯,买新车也会首先考虑电动车或小排量汽车;我们再也无法忍受门前某条臭水沟长期存在、某家工厂肆意排污,而是勇敢地拨打环保举报电话12369……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公众参与环保、呵护环保成果的热情高涨,这是新气象、新希望。

  当然,仅仅呼吁公民树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和观念还不够,生态环境的改善,需要政府部门的宣传引导和带头参与。事实上,政府部门在这方面的举措不少。近些年,新《环保法》、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法律法规相继推出;环保执法力度日趋严格。这不仅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也让人们看到当前我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决心和力量。

  这种向好的变化是可喜的,更应是持久的。改变的目的,说到底就是要实现绿色发展,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尤其需要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中国发展到今天,经济成绩和民生改善有目共睹。然而,在过去,相当一些成绩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的。这种状况不能继续下去。每一个人都须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及未来,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的方向既定,而建设大美中国,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主动投身参与,奉献智慧与力量。当下,正值阳春三月,花香鸟语、碧水蓝天,给了我们美的享受,更给了我们幸福的感觉,而这个时节也是植树造林的“绿化时节”,就让我们从春天出发,坚守生态文明的意识和观念,以一己之力,在绿化、生态建设的事业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此,才能最终实现“美丽中国”,才能在一年四季都与“美丽中国”约会。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