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医托”不能只靠“侠女护士”

特约评论员袁文良

  3月25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挂号区发生了这样一幕:正在一楼总台值班的女护士骆福玉接到患者“遭遇医托”的举报后,上前紧紧抓住患者指认的中年女子并大声斥责:“人家(病人)都哭了,你还在骗钱!”原来,这名中年女子是一名“医托”,常年在医院蹲守,将病人“倒卖”至不具备正规资质的“野鸡医院”。有市民用手机将此幕拍摄并上传到网上,骆福玉因此走红,被网民称为“侠女护士”。

  “医托”听起来并不新鲜。在北京、南京、西安等大中城市的一些知名医院,患者时不时可以见到或明或暗的“医托”。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医院,特别是个别民营医院,通过网络做些夸大性的“专科”宣传,并请“医托”以美女头像加上三寸不烂之舌来“忽悠”患者,甚至将医护人员“拉下水”。其结果不仅造成病人经济损失,还有可能使病人丧失治疗的宝贵时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对此,各地虽然“零容忍”重拳打击,但这些人总是与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令患者防不胜防。

  剔除医疗市场的这一“毒瘤”,“侠女护士”的主动出手的确值得点赞,但也不能只依赖于此。“好汉难敌四手”,需要更多的“侠女”与“侠士”勇敢地站出来,让“医托”胆颤心惊。同时,更需要全社会动员,以“斩立决”的决心和措施消除“医托”产生的土壤。

  首先,要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托”行骗之所以成功,表面原因是被骗的患者不了解健康常识,片面相信一些所谓的“祖传秘方”“特效专科”,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看病难、看病贵。因此,要通过医改减少繁琐的就医程序,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并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使居高不下的费用降下来,让“医托”没有市场。

  其次,要加强相关知识宣传。现在的“医托”很少有“单兵作战”的,他们多是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手段成熟,对于患者极具迷惑性。加之他们表现出强大的医疗知识专业性,广大患者特别是农村来的患者,很难分辨出“医托”是“热心”还是“忽悠”,因而很容易轻信上当。这就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有关职能部门和医院要利用多种形式加大有关知识的宣传,曝光“医托”的“忽悠”伎俩,引导广大患者看清“医托”的真面目。

  第三,要严厉打击“医托”行为。地方政府及其医疗卫生主管部门,不仅要打击那些流动在医院外的“医托”,也要打击网络上的“医托”,积极提示和鼓励广大患者进行举报,并坚持举报一例就深挖一例、严惩一例,把“医托”铲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取缔雇佣“医托”的医疗机构,对相关的负责人、医生和“医托”,都要追究其相应的刑事责任,从根源上彻底铲除这一社会丑恶现象。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