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李白成了刺客,游戏就轻慢了历史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荆轲竟然是女的,诗仙李白变成了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近日,一款手机游戏大热,角色取自中国历史和传说中的人物,但人物身份、游戏内容却与历史完全不符,颠覆了人们的记忆。(3月28日《光明日报》)

  这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去年创造了68亿的惊人业绩,占当年手游总收入的17.7%。不但大人在玩这款游戏,连青少年也“热”此不疲。据报道,该游戏玩家年龄集中在11-30岁,其中11-20岁的玩家占比过半,21-30岁的玩家占三成以上。影响力如此巨大,玩家年龄如此集中,就更加让人无法漠视其背离史实的“作为”,就更该在业绩的“荣耀”面前,反思一下其社会效益到底收获几成。

  以游戏“戏弄”历史,不仅是突破底线的设计,更是轻慢历史的制作、是戕害传统的作品,无异于抛弃历史文化传统、割断民族文化血脉,对玩家尤其是孩子带来有害无益的影响。

  说其突破底线,是说手机游戏亦如其他精神产品一样,应该有其遵循的原则,应该有设计制作的底线。因为精神产品不仅能满足人们对各种精神文化的需求,而且能产生反向影响,形成精神变物质的巨大推力。因此,精神产品理应是真实的、正向的、健康的、积极的,不能伪造、戏弄历史。让李白变成刺客,让扁鹊化身用毒高手,就突破了不该逾越的底线。

  说其轻慢历史,是说历史是有记忆的,是理当虔敬以待的“老人”。荆轲、李白、扁鹊等诸多历史人物共创了中华文明的辉煌,容不得轻慢,更容不得亵渎。举例来说,李白为唐代乃至后代诗歌做出了无愧“诗仙”的贡献;而扁鹊是我国古代著名医学家,居中国古代五大医家之首,坊间更以“华佗在世、扁鹊再生”赞誉医者医术高明。如果让前者以刺客面目、后者以施毒者身份活跃于游戏中,该游戏方对历史的敬畏何在?我们又如何以史为镜,又该在怎样的语境下得以省察?

  说其戕害传统,是说文化是永续不断的长河,中华文明更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然不能让传统文化的主角——历史真实人物失真、失形、失魂、失德,否则,还如何成为后世的楷模,如何拿他们教育后代?

  更不能忽视的是,这种游戏还涉嫌对历史人物的名誉造成伤害。尽管作为人格权利的“名誉权”因生而来因死而去,但历史人物的“名誉”却不会就此丧失。侵害历史人物的名誉,就是侵害历史人物的人格权益,是对公序良俗的践踏。

  游戏是人类独有的活动。它不仅有娱乐功能,还有审美、教育等功能,是可以寓教于乐的载体,承载着青少年对历史和事实的认知。游戏如此“戏弄”历史,就失去了游戏的教化功能,成了低级趣味的东西。故此,游戏的创作者、审查者,应成为精神文明的守门者,创作出凸显社会效益的文化产品,而不应被点击率蒙住双眼。如是,才能让游戏成为天使,而不致成为希腊神话中的塞壬。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