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共同打造“升级版”中澳、中新经贸关系

特约评论员赵江林

  2017年3月下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深度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不仅给中澳、中新双边关系发展带去“升级”的新机遇,更给波动中的亚太地区乃至被“逆全球化”笼罩的世界带去一抹彩虹;不仅具有开启双边关系新未来的功能,更彰显出中国对世界未来发展走势的别样理念、信心与勇气。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为何选择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首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均是发达国家,且是为数不多的支持“全球化”进程的发达国家。当今世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开始回退到保守主义的观念中,特朗普的政策宣誓只顾及本国,未及对世界发展的责任,英国脱欧更是给区域一体化进程带去了阴霾,“逆全球化”浪潮似乎正向世界走来,而最先向这一“潮流”低头的恰恰是曾经引领“全球化”的西方发达国家。因此,给发达国家“打气”不仅必要,而且也有可能。

  其次,中澳、中新关系过去几十年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可被“打气”基础。可列举的重要合作“成就”清单很长,政治上双方均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济上互为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旅游、文化等方面,已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可以说,中澳、中新关系发展不仅有“数量”上的不同凡响,更有“质量”上的证据,中澳、中新之间不仅签署了大量合作交流文本,更建立了全方位的制度化机制。

  再次,对中澳、中新未来前景的良好预期,使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能够不为“逆全球化”浪潮所动。无论是中国处于高速增长时期,还是现在处于“新常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受益者。过去中国需要它们的原材料用于制造,现在需要它们的消费品用于生活。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消费海外高质量、无污染的生活用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均属于世界上无污染的地区,它们所产的品质食品恰好补充了中国民众餐桌上的“缺项”。以2005-2015年期间双边贸易结构变化为例,中澳、中新双边贸易结构变化最大的亮点是中国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的消费品快速增长,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消费品由1.8亿美元扩大到29.2亿美元,同期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的消费品已从占据全部进口的1/4提升到半壁江山的水平,现在新西兰1/3的奶粉输往中国。中国的缺项不仅如此,还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所能提供的高质量服务产品,以及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技术产品。

  从推进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而言,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将再树新高度,必将为推进中澳、中新经贸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澳、中新经贸关系将以新“版本”赢得世人瞩目。

  一是更多的“产品”将被纳入中澳、中新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的清单上。2008年中新双方签署自贸区合作协议,十年之后,中新自贸区已不能满足双方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快速成长,双方关系越来越朝着对称方向发展。过去中国是以发展水平不高的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签署自贸区协议的,当时的中国所能接受的自贸区合作水平是有限的,而今天,中国对外合作处于能量大爆发时期,主动要求升级自贸区协议是中国发展迈向高水平的标志,这从中国和澳大利亚于2016年实行的中澳自贸区协议可略窥一斑。中澳自贸区协议是中国签署的最高水平的双边自贸区协议,其范围之广和水平之高至今无其他协议所能比拟。可以想象,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区协议将成为中国对外签署的最新版本。

  二是更多的合作领域将加入中澳、中新经贸关系进程中。从已经与澳大利亚签署的多项合作协定来看,贸易、投资、创新、农业、知识产权、安全执法、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成为合作的重点。随着中澳、中新多领域合作的开展,中澳、中新关系将进入全面的融合期。

  三是发展中国家“帮助”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历史上从来都是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增长,而今却是发展中国家在“帮助”发达国家。发达国家需要更新基础设施,推进下一步经济增长,为此,中国企业正在加大对新西兰的投资,力求从根本上改变新西兰在酒店住宿、铁路、公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短缺和不足状态。比如,华为公司正推动新西兰“智慧型城市”发展,首创集团投资10多亿新元用于新西兰的固体垃圾处理等。可以说澳大利亚北部开发计划、新西兰30年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中国助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重点领域。

  你给别人机会,别人也给你机会。可以预见,未来中澳、中新关系发展将通过双方主动创造的“机会”、主动升级的关系“版本”而更加夺目。(作者赵江林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