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博鳌,为全球经济增长添活力

特约评论员杨飞

  亚洲进入“博鳌时间”。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正式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信。贺信中写道,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东道主,中方为论坛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对论坛历任理事、咨询委员和各界人士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春天的博鳌,旖旎又迷人。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海南博鳌正式拉开帷幕。博鳌亚洲论坛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于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成立,海南博鳌也是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其经过16年发展,已经成为了亚洲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之一。

  “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但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需要坚持同舟共济,推动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2013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就明确表示“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强调“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博鳌亚洲论坛举办无疑有助于凝聚和弘扬亚洲共识、发出亚洲声音,推动亚洲各国结成命运共同体。

  凝聚亚洲共识,“中国方案”大放异彩。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中国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互联互通、产业合作、金融支持,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带动了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改善了民生福祉。

  亚洲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在全球化发展遭遇逆风的当下,区域一体化发展依然是推动经济前行的主要动力来源。2016年,在世界经济运行模式转型压力下,亚洲域内大国率先引领,强化跨境市场合作,推动国际市场增量的生产,区域经济合作就呈现出“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速、亚洲经济体市场合作本土化趋势日益明显、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欧亚大陆贸易网络两极优化与融合等趋势。

  共同的命运,共同的未来。当前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以“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为基本框架,正呈现出向纵深发展的良好趋势。然而在外部需求疲软、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以及内需增长乏力等压力下,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相互之间的投资、贸易和金融合作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博鳌亚洲论坛在推动与会各国扩大各自生产要素组合范围,增强互联互通密切分工协作,促进经济联动发展等方面,就发挥着重要作用。

  凝聚亚洲共识,博鳌论坛撬动全球经济。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而来自全球的官、商、学、业各界与会者相约博鳌,也必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