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总理记者会,顺民心释放最“强”音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每年全国两会闭幕后,总理记者会既是“例行功课”,也是引人瞩目的“压轴大戏”。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如约会见采访这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克强总理的记者会,向来以睿智、坦诚、新意见长,这次也不例外。“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力争今年减税降费能够达到万亿元人民币”、“我们要给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等,妙语连珠、直抒胸臆、掷地有声,这等智慧与机敏,颇受中外各界好评,不仅传达出国家发展走向的“声音”,也彰显了大国领导人的胆略与风度。

  重温今天的总理记者会,最大的感受,莫过于“顺应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对于执政党和政府而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判断执政合法性的“试金石”,也是巩固执政地位的“压舱石”。民心在何处?就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换而言之,民心就是民利。如何顺民心、得民心?唯有付出真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给人民群众送去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一个个跃动的数字,勾勒出一个奋进的中国,而这份“成绩单”,无不关系民生获得,无不彰显出党和政府顾大义、顺民心的为政情怀。

  在这次总理记者会上,从确保经济稳步发展到推进简政放权,从扩大就业到创业创新、减税降费等,这些被关注与解读的热点,也莫不关乎百姓福祉。“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雾霾要治理,蓝天在未来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奢侈品”、“我和大家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这些质朴无华的话语,说到了老百姓的心窝里,抓住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关切,也瞄准了民生问题的“靶向”。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据统计,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建议8360件,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议案514件,政协委员提交提案5210件。“海量”的建言,存储着人民群众的声音,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向。同样,李克强总理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其实质是通过记者、通过媒体回应群众呼声,展示着倾听民声的民主姿态,也释放出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诚意与担当。如此,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方能解民所需、为民所用。

  民有所求,“政”有所诺。百姓的小目标,是党和政府执政的大方向。“对于一时不能就业、生计没有着落的群众,政府会负起责任,保障他们的生活”、“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如此等等,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推心置腹,展示出对中国发展的强烈自信,也应对民心民意付诸了行动。

  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顺应民心释放出的最“强”音,开启了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起点。在这个万物生发的春天,我们期待,党和政府必将描绘出更加美好的民生图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