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交上2016沉甸甸成绩单

特约评论员姚伟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机关提出的殷切要求,也反应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在今年的“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引用了大量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在实现这一目标中所作的大量工作。

  加强信息化建设,以公开促公正。2016年,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所带来的惊喜:通过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平台,当事人可随时查询案件进展;通过裁判文书公开平台,既可以倒逼法官提高司法水平,也可以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帮助;通过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可以及时曝光欠账不还的“老赖”信息,督促他们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在成绩面前最高人民法院再接再厉,在今年的“两会”中,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司法公开制度机制,增强公开效果,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托全国法院‘一张网’,强化信息平台应用,推进电子卷宗录入、庭审语音识别、审判智能服务等科技系统与办公办案平台融合”,“强化律师服务平台应用”,“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数据共享,研究构建司法人工智能系统”,这些重磅措施,让我们对2017充满期待。

  破冰执行难,做好实现正义的最后一环。不得不说,2016年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所采取的措施是扎实有力的,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出了解决执行难的具体标准、路线图和时间表。此后这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关于网络司法拍卖、财产保全、变更追加当事人等十余部司法解释,有效填补了规则的空白,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限制“老赖”购买飞机票等措施则让老赖无处可逃。这一系列措施让执行难问题得以破解。

  纠正冤假错案,绝不让正义缺席。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冤错案件,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以重大案件审判推进法治进步,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改革的成效。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对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由山东高院异地复查、公开听证,并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提审,依法改判聂树斌无罪。落实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意见,对陈满等冤错案件当事人依法赔偿。周强院长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决引以为戒,强化办案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重大冤假错案不止一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释放了尊重事实的司法自信,也彰显了推动司法公正的决心。

  虽然前进的路上充满千辛万苦,听了这份充满正能量的报告,看到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我们有理由相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