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让贫寒学子感受到“有教无类”的温暖

特约评论员张广琳

1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到多项落实教育公平的举措,“办好公平优质教育”被提上议事日程。

  教育是民生的重要内容,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应当看到,在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中国,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教育不公的现象依然存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山,不容忽视。和城市的教育软硬件条件相比,一些地区的基本办学条件仍然十分薄弱,贫困生辍学打工的现象依然存在,教师队伍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资源使用率有待提高……城乡之间教育水平的差距,就如同两条腿走路的人,一条腿强壮有力、肌理分明,另一条则羸弱不堪、虚弱乏力。如果不重视改善,势必会影响我们前进的步伐。

  好在教育也在进行“供给侧改革”,补短板是最基本的内容。农村教育资源不足、基础教育设施简陋、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在未来会有较大改善。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免教科书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是解决他们后顾之忧的一大针对性举措。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也是“诚意满满”。

  增加专业素质良好的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最重要的又在于提高教师待遇。只有较大幅度地提高贫困地区教师收入、改善教师生活条件,才能使他们安心培养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呼吁全社会提高对教师的尊重,这样将有利于加强教师本身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2017年,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将进一步扩大,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开始进行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试点。现代化职业教育也会得到大力发展。面对各个行业、产业、学科发展需求,教育的层次、结构、类型动态调整,使得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去年年底,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孔子说过‘有教无类’。我们现在建设社会主义,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的基础教育,享有‘起点公平’。” 让贫寒学子感受到“有教无类”的温暖,国家的政策一直在路上。2017,路还很长。2017,希望在前方。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