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家谈】让教育成为人生出彩的“入场券”

特约评论员陈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入园难、择校热、职业人才培养等热点难点问题如何破?唯有改革,方能破解教育难题、推动教育发展。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

  破解入园难,提高教师待遇是关键

  3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宝生部长谈到,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发展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幼儿园规模严重不足,二是师资水平较低。这两个问题,学校数量可以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措施解决,师资问题可以通过提高幼儿师范教育质量逐步改善。但现实中,或许存在困扰幼儿园发展的第三个问题,那就是学前教师待遇问题。由于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尚不在义务教育之列,幼儿园教师待遇难以得到保障,进而造成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在读生或毕业生流失严重。

  以江苏某高校转专业为例,在学前教育专业60名学生中,有11名学生转出。虽然不乏个人兴趣等其他原因所致,但很多学生反馈幼儿园待遇较差,对他们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或许,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是确保师资得到有效供给的核心手段。

  降温择校热,扶持薄弱校是正解

  面对学区房、择校热等因基础教育资源不均衡所引发的社会现象,近年国家和教育有关部门纷纷出招予以应对,陈宝生部长也提到以“多校划片”就近入学的举措为择校热“降温”。

  “多校划片”隐含的一个前提就是基础教育资源不均衡,存在优质校和薄弱校的区别。其实,无论是“单校划片”就近入学,还是“多校划片”就近入学,都是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状态下的阶段性举措,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从长远来看,最有效的解决方法还是推进基础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尤其要扶持薄弱校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方面,江苏经验或可借鉴。近年来,江苏省实施了“薄弱初中质量提升工程”,在经费投入、项目安排及师资配备上向地方薄弱初中倾斜,逐校突破。通过思想引领、环境改善、教师能力提升、城乡学校结对、课程建设强化等多项举措,推进薄弱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全面提升。不同学校的均衡发展,将为学生获得优质、多元和个性化的教育提供更加公平的服务。

  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时代所需的“鲁班”

  在3月12日的记者会上,陈部长对发展职业教育有个“妙喻”,他说,“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也需要培养鲁班。”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大国工匠”,还是“工匠精神”,都离不开职业教育;从振兴我国实体经济来看,更离不开职业人才的培养。而发展职业教育,首先要面临的是高职生源的有效供给问题。从教育供给侧改革的视角,高中阶段需为高职院校供给有技术技能发展潜质、擅长动手操作的生源;从教育个性化公平的视角,擅长动手操作能力的学生更有理由选择职业类院校。因此,从高考的角度,要切实优化高职生源的选拔方案,以解决高职优质生源的有效供给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鲁班”。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授曾说过,真正的教育公平是让每个人都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推进教育改革,以教育个性化有效公平供给的思路,为每位学生提供人生出彩的“入场券”,当是目前我国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作者陈鹏系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