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增招贫困地区生源是责任更是公平

特约评论员林风

  教育不仅关乎个人和家庭的命运,更关乎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详细列举了过去一年,国家为促进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的努力和收获。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6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超过4%,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21.3%,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8400多万人次。

  诸多重磅改革措施,让人拍手称快,切实感受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责任和力量。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点,莫过于“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21.3%”。因为,这不仅意味着党和政府兑现了自己许下的承诺,更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地区孩子,有了改变人生的宝贵机会,开始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时间往前倒退几年,网络上曾出现一阵“寒门难再出贵子”的感叹,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讨论。在2013年举行的某教育论坛上,有专家介绍,2013年北大新生农村生源比例为14.2%。数据同时显示,中西部特困省份当年上重点高校的农村人数仅占高考录取总数的3.6%。如此数据让人忧心。的确,由于城乡之间长期存在的巨大鸿沟,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和城市学生本就位于“不平等的起跑线”,更勿论家庭经济条件、教育资源、获取信息的能力、综合素质等层面的差异。从这个意义上说,扩宽农村贫困地区学生读大学的路子,不是制造不公平,而是增进社会公平、抵达更高公平的必由之路。

  为此,党和国家连续多年出台多项措施,促进教育公平。包括推进阳光招生、自主招生等政策,并于2014年审议通过《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一系列举措,既大大拓宽了农村贫困地区学生的“逐梦之路”,让他们更容易改写自己的生活与命运,同时也让他们的家庭有了新的可能。

  更重要的一点是,增招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生源,也是实现教育扶贫的重要一环。今年,“教育扶贫”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重要性可见一斑。

  这几年,国家在多领域展开精准扶贫行动,教育扶贫当然不可缺少。在所有的贫困类型中,教育贫困可能最能引发切身感受,也最令人揪心。需知,一旦底层向上流动的渠道受阻、条件受限,必然带来阶层的固化和板结,如此,贫困将会走向代际传递,这对于整个社会实现扶贫脱贫显然不利。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李克强总理也曾指出,教育可以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有了方向,就要靠方法。而要对农村贫困地区展开教育扶贫,一方面需“打持久战”,提高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促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另一方面,则需从招考制度上想办法,让农村学生“学得上去”也“考得出去。”

  《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2017年,我国将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这意味着,改革不停步,责任在加码。而在这种不间断的责任加码中,老百姓收获到的,是实打实的获得感,是改变命运的新希望。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