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她时代”玫瑰铿锵培育沃土

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人面桃花相映,春风绿柳共舞。今天——2017年3月8日,第107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走进了中国广袤的原野。此刻,我们理应向全球女性朋友送上节日的祝福,投去敬重的目光。

  自从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劳动妇女游行集会以来,人类为实现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又走过了一个世纪艰辛不平的路程。而从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设立,再到联合国成立妇女地位委员会,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妇女事业一直在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马克思说:“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要想知道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到底如何,只要透过妇女生存状况的窗口,就能看得一清二楚了。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妇女——也包括其他劳动人民翻身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十分关心女性的权益保障,创造一切条件支持女性建功立业。而女性同胞建立的丰功伟绩,也为提高女性社会地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妇女能顶半边天”已经是毋庸质疑的共识。有谁不为刘洋、王亚平跟男宇航员一样翱翔寰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拍手叫好?有谁不为辽宁舰各种作战岗位上女兵的飒爽英姿所折服?又有谁不对青蒿素发现者屠呦呦拯救了几千万疟疾患者生命的伟大贡献敬佩有加?就是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女委员、女代表、女记者、女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不也是一道十分靓丽的风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女性事业和女性权益保障关怀有加。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妇女工作作出论述。他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2013年他还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今天妇女在中国社会发挥的巨大作用,已然是触目可见高山仰止。但是也要看到,社会上仍然存在着性别歧视的种种现象。在用工上、在待遇上、在对待女性特殊生理需求上、在女性权益维护上,时不时会出现刺耳的声音,给文明社会抹上了难堪的色彩;职场上的“天花板效应”也还有存在的土壤;女性在提级晋职等方面,时有不公的现象。

  善待女性,其实就是善待社会的每个成员。我们不能只在唇间吐出“母亲伟大、妈妈光荣”的蜜语,而要在全社会培育更多玫瑰铿锵的沃土。让女性的权益得以保障,让女性的成长更加顺畅,让女性的作用极致发挥,让女性的美丽扮靓生活。“她时代”凝聚“她力量”,实现“她梦想”,散发“她芬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